旧网链接(仅限校内访问)
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简报 >> 正文

教学简报2203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18日 16:47 点击量: 打印    收藏

三月份教学例会

2022年教学第1期 总第226

 

31日下午,陈厚合副校长在校思成会议厅主持召开了本学期第一次教学例会。蔡国伟校长、各学院行政负责人、主管教学工作负责人、主管实践教学负责人、教直单位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教务处处长孙斌代表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通报了上学期末、假期及本学期初完成的重点教学工作,安排部署了三月份将要开展的主要教学工作。

一、上学期末重点工作通报

(一)教学建设与管理

1.按照省教育厅通知要求,完成6项省级课题结题验收工作,其中职业与成人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4,省高等教育教学研究重点课题1项、一般课题1项。

2.根据省高教学会《关于表彰吉林省高教科研工作先进单位和优秀高教科研工作者的决定》(吉高学会[2021]12号),我校获评省高教科研工作先进单位。

3.修订并印发《东北电力大学教学成果奖励实施办法(修订)》(东电教发[2021]33号),发布《关于开展2021年学校教学成果奖推荐及评审工作的通知》,启动教学成果奖推荐及评审工作。

4.完成2021年培养方案修订、印刷并发放至各教学单位。

5.完成2021年教学业绩绩点审核及教学奖励审核工作。

6.组织参加吉林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6项;组织参加第三届“光华杯”吉林省电子商务案例分析大赛,荣获省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22项;组织参加第46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荣获铜奖1项。

(二)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和教师教学发展

1.完成2020-2021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撰写并报送省教育厅。

2.召开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督导工作总结会议,完成期末考试考场巡视工作。

3.组织通过工程认证专业完成2021年持续改进情况报告和年度报备材料并提交认证协会。

4.组织完成202116名新入职教师试讲考核工作。

5.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通过省级示范中心建设单位验收,成为第二批吉林省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

6.选派10位主讲教师参加“第二届吉林省本科高校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教学活动创新奖、教学学术创新奖各1项。

二、假期及开学初情况通报

1.按照省高教学会《关于再次确认吉林省高等教育学会第八届理事会人选的紧急通知》(吉高学会[2021]13号)和《关于召开吉林省高等教育学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21年学术年会的紧急通知》(吉高学会[2022]1号)要求,完成我校担任理事和常务理事人员的确定并于114日参加了省高教学会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年会。

2.按照省教研办《关于遴选吉林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专家的通知》(吉教科研办字[2022]1号)要求,完成我校10位专家遴选推荐工作。

3.按照省教育厅通知,向相关学院通报了2021年高校法学教材排查情况(我校教材无问题),并传达了对问题教材的排查要求。

4.按照教育厅要求,完成“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网上调研填报。

5.开学初重考工作:重考总人数为3820人,计6618科次,与去年同期持平;各单位高度重视,认真开展重考及考场巡考工作,重考工作组织有序。

6.本学期开课情况:共开设课程1194门,其中必修课763(含实践231),选修课431门;819名专任教师承担了本学期授课任务,另有50名兼职教师任课。

三、三月份将要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教学建设与管理

1.进行2021年校级教学成果奖推荐及评审工作,学校并将于3-4月开展初评和学校复评工作。

2.按照实验班、电合班管理办法,完成成绩不合格学生调回原专业工作。

3.统计截止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在校生按培养方案要求所修学分情况,对未取得学分达10学分及以上的学生联合学工部发出学籍预警。

4.统计2018级学生课外培养学分修读情况;核对2022届毕业生成绩、学分并进行补选课工作。

5.开展20226月份全国大学外语考试及吉林省英语应用能力考试、大学英语四六级口语考试报名工作。

6.完成重修补报名及本学期重修上课安排工作;进行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工作量决算工作。

7.完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及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年度报告的网上填报工作。

8.按照吉林省教育厅“关于提交2021年度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要求,协同保卫处完成实验室安全年度报告撰写及数据网上填报工作。

9.组织进行本学期实验课表的制定、报送以及学期初实验耗材的出入库工作。

(二)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和教师教学发展

1.印发《东北电力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方案》,启动自评自建工作。

2.组织开展本督导听课及日常教学秩序检查工作;完成上督导听课工作总结,发布教学通报一期。

3.组织开展本学期期初教学秩序检查及多媒体课件检查工作。

4.组织开展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试卷抽查工作。

5.收集本学期授课计划、教学工作计划、上学期教学工作总结和拟解决突出问题等材料。

6.继续开展2021年新入职教师教学培训工作,并完成16个教学能力专题培训。

7.组织开展“十四五”校级教学名师、青年教师教学标兵遴选工作。

8.启动2022年学校教师说课大赛。

蔡国伟校长在会上做了讲话,对本学期学校教学工作做了相关部署并提出了要求。

一是统筹疫情防控工作。各学院要严格落实学校院党委的部署和要求,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核查落实学生情况,确保学生返校平稳、有序、安全,保障教学工作有序开展。同时,不断优化在线教学方案,关注学生在线学习情况,使学生感受到学校的温暖和爱护,践行“以学生为中心”理念。

二是落实好“十四五”一流本科教育建设行动计划。各学院对照“行动计划”,制订出近期的、远期的、整体的、局部的工作计划,要有具体路径、具体责任人、具体时间节点,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这样才能有效的整体推进教学工作,尤其是教学成果奖评选、一流专业建设、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等重点工作。

三是以课程建设为抓手,提升教育教学质量。课程是教育教学活动的基本依据,教学质量就体现在每个课程教学中。规范现代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确定应用多媒体教学的课程和教学课件的范围和标准,保证课堂教学质量;加强教师教学能力培训,提高教师教学基本功;完善教师奖励激励制度,以机制建设促进队伍建设;严抓实管课堂教学,严格考试管理,保障学风建设;优化教学课堂规模,使教师能有更多精力投入教育教学研究。同时,正确处理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关系,使认证工作与学校教育教学相结合,以认证工作推动学校教育事业发展。

四是以迎评为主线,做好实验室建设。为迎接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学校将有计划地进行专项投入。各学院要提前谋划实验室建设工作,尽快做好实验室建设方案,各专业要根据实际,确定验证性、创新性、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数量,保障人才培养质量。

五是毕业设计工作。毕业设计是对学生专业能力的综合训练,旨在培养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和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是实践教学的重要环节。各学院要审慎梳理和分析毕业设计题目,是毕业设计能适应社会发展和学生成长的需要,为学生的专业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六是要求各学院运用“五化工作法(即工作项目化、任务清单化、时序流程化、推进制度化、落实标准化)”促进工作开展,振作精神把“十四五”规划教学工作落到实处。

最后,陈厚合副校长希望各教学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按照蔡国伟校长的要求,密切结合工作实际,齐心协力地做好本学期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