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链接(仅限校内访问)
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简报 >> 正文

教学简报2112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6日 17:00 点击量: 打印    收藏

十二月份教学例会暨考试工作会议

2021年教学第8期 总第225

 

1214日下午,关晓辉副校长在校思成会议厅主持召开了十二月份教学例会暨考试工作会议。各学院主管教学工作负责人、主管实践教学负责人、教直单位负责人、招生就业处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教务处处长孙斌代表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通报了十一月份完成的教学工作,安排部署了十二月份将要开展的主要工作,他还重点强调了考试工作。

一、十一月份完成的主要工作

(一)教学建设与管理

1.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度国家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遴选推荐工作的通知》要求,完成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推荐申报工作,软件工程、能源化学工程、通信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等5个专业获批2021年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候选建设点;推荐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核工程与核技术、环境工程、会计学、服装与服饰设计、软件工程、能源化学工程、通信工程等9个专业参加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遴选申报工作。

2.完成2021年学校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的立项评审工作,各单位共推荐申报课题77项,批准立项课题63项。

3.完成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口语考试工作;完成12月份全国大学外语考试准备工作。

4.发布2022届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安排通知,启动2022届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拟题、选题工作。

5.组织完成本学期期末考试安排工作。

6.会同保卫处、科技产业处,完成吉林市应急安全局对我校实验室的安全检查工作。

7.开展学校第三届无线电测向暨定向越野大赛、第十三届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吉林省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

8.参加2021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国家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参加第十五届吉林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获省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6项;参加第十五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获国家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参加2021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获国家级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参加2021“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大赛,获省级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二)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和教师教学发展

1.完成2021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即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上报工作。

2.按照吉林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吉林关于进一步做好推荐第三届省督学和特约教育督导员候选人的通知》(吉政教督委办〔202116号)要求,完成我校2名省督学候选人和2名省特约教育督导员候选人申报推荐工作。

3.完成本学期教学检查工作,并发布一期教学状态通报。

4.完成第二届吉林省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省级复赛工作,我校3名教师(邢晓敏、范晶、陈瑜)获三等奖,4名教师(王敬东、王鹏、岳强、宋春华)将于202214日参加决赛。

5.开展2021年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专题培训。

6.按照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的通知要求,组织全校教学管理人员、各学院教学负责人、专任教师完成课程思政教学能力专题培训。

7.协同人事处完成电气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自动化工程学院、化学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理学院、计算机学院20位新进教师的招聘试讲考核工作。

二、十二月份已经完成和将要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教学建设与管理

1.启动2021年校级教学成果奖评审工作。

2.按照省教育厅、省高教学会、省教育科学研究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完成省教育厅高教处13项(10项一般课题,3项重点课题)、省高教学会22项课题和省教育科学13项课题、6项省教育厅职成处课题的结题验收工作。

3.完成2021年校级教改课题结题验收和中期检查工作,其中46项校级课题申报结项。

4.完成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课表编排、核对及选课数据测试、公共选修课任务报送、学生选课、排课等工作。

5.开展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重修报名及2022届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工作。

6.完成202112月全国大学外语四、六级考试工作。

7.开展2021年度实习工作总结及2022年度实习计划制定、实习经费预算与划拨等工作。

8.完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及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年度报告的撰写与上报工作。

9.邀请王擎、徐志明教授为学校第十三届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做指导讲座。

10.完成2021届本科毕业生学士学位补授和2021年下半年成人学位授予工作。

11.完成2021年度教学档案归档工作。

12.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各单位要在放假前组织开展一次教学实验室安全集中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能立即整改的,要立即整改;短期无法整改的,要及时报送给相关部门,并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

(二)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和教师教学发展

1.完成2020-2021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撰写和报送工作。

2.按照中国工程教育认证协会《关于提交2021年工程教育认证持续改进情况报告和年度报备材料的通知》(工认协[2021] 33号)要求,做好4个已通过认证专业持续改进的年度报备工作。

3.开展12月份日常教学秩序检查、本学期期末考场巡视工作,召开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督导工作总结会议。

4.完成本学期多媒体课件检查,并发布一期教学状态通报。本次共抽查106门课程的多媒体课件,其中3门课程的多媒体课件不合格。

5.继续开展2021年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工作。

6.启动“十四五”校级教学名师、青年教师教学标兵的遴选工作。

7.完成“省级教师教学发展示范中心建设单位”的验收工作,已完成自评报告并报送省教育厅。

8.协同人事处完成新进教师的招聘试讲考核工作。

三、考试工作

202213-7日为本学期期末考试周(第19周)。期末考试安排可登录教务管理系统考务管理模块查询。

考试工作要严格执行《东北电力大学考务规则》。

1.命题

命题是考试工作的首要环节。命题教师要了解学生的学习程度,命题要层次合理、题型多样、难易梯度恰当;考试不及格率要控制在15%以下;涉及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课程(环节),要按照新修订大纲的要求命题;要严格做好试卷保密工作。

2.考试安排

考试安排要遵照校历进行。课程结束后,复习时间不得少于一周,考试须在课程结束后三周内完成;安排在非期末考试周的考试要注意避开理论课和实验课,且同专业同年级学生考试安排不要过于集中,原则上一周不能超过两科;考试安排要提前一周报教务处并告知学生。

3.监考

1)监考人员必须认真执行考场纪律,保证考试秩序。要提前20分钟到学院领取考卷和考场记事等物品;提前10分钟到达考场组织考试;开始考试前必须宣布考场纪律;学院要及时通知教师监考任务。

2)考场应使用教务管理系统中的学生考场点名册记录学生参加考试情况;考试结束后,要将考卷、点名册和考场记事等物品交回学院保存。

4.试卷印刷

1)试题要提前一周交付教务处文印室印刷。

2)下学期有重考的科目,重考试题要在放假前交付教务处文印室印刷。

3)须注明试卷印制份数。

5.试卷批阅

试卷批阅要规范管理;试卷应在指定办公地点集体评阅,严禁教师将试卷带回家批阅!成绩须考试后一周内录入教务系统。

6.考试工作会议

各学院要专门召开一次有学生管理人员参加的考试工作会议,并成立考试检查组。涉及本院学生参加的考试,检查组成员要加强考场巡视。

招生就业处处长戴可在会上通报了2022届毕业生阶段性就业情况和特殊类型招生情况。截至目前,学校共举办339场现场招聘会,12场大型网络招聘会,毕业生签约率为20.51%;从2024年起,符合生源省份高考报名条件,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含)以上技术等级称号者方可以报考高水平运动队,且文化考试成绩全部使用全国统一高考文化课考试成绩,专业测试全部纳入全国统考并由国家体育总局牵头组织实施,高校不再组织相关专业测试。

化学工程学院教学院长郑胜在会上做了交流发言,提出了专业认证工作中需要其他学院支持的内容,并详细介绍了课程、试卷等需要提供的资料以及提供方式。

关晓辉副校长在会上讲了话,他对学校重要教学工作做了强调。

一是考试工作。考试工作是落实“成果导向”的一个重要环节。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考试工作,组织召开一次集中党、政、教学、学生工作领导的考试工作会议,形成学院严抓考试的合力,把好考试关。要有效地组织考试工作,严格考试工作各个环节,注重考试工作中的新情况,采取必要的措施,规避可能出现的风险。

二是教学安全工作,尤其是实验室安全工作。党和政府及各级教育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学校安全工作,学校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教学安全管理工作。各学院(中心)在学期末必须组织一次全面的实验室安全检查,组织落实隐患排查和整改工作,并保证下学期实践教学工作正常开展。

三是做好本学期期末教学工作与下学期教学工作衔接。各学院要统筹推进教学工作,做好本学期教学工作,并要安排好下学期重考、毕业设计(论文)选题、新教师试讲考核以及多媒体授课检查等工作。同时,做好实习计划,保证专业实习顺利开展,保障毕业生完整的专业教育。

四是教学改革和教学建设工作。加强对外的联络,促进校际交流,继续积极推进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工作,努力争取获得好成绩。加强教学基本建设,按照工程认证标准要求各教学环节,为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做好准备。

最后,关晓辉副校长要求各学院、各部门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顺利完成本学期各项教学工作,并为下学期教学工作奠定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