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链接(仅限校内访问)
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简报 >> 正文

教学简报2109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9日 09:14 点击量: 打印    收藏

九月份教学例会

2021年教学第5期 总第222

 

97日下午,关晓辉副校长在校思成会议厅主持召开了九月份教学例会。蔡国伟校长、各学院行政负责人、主管教学工作负责人、主管实践教学负责人、教直单位负责人、招生就业处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教务处处长孙斌代表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通报了暑期及开学初完成的教学工作,安排部署了九月份将要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暑期及开学初工作情况通报

(一)教学建设与管理

1.按照《吉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工作的通知》要求,完成相关专业建设信息网上填报,申报增设运动训练本科专业并上传教育部网上服务大厅。

2.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1年吉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立项及已立项课题管理工作的通知》(吉教高[2021]18号)要求,组织课题推荐申报工作,目前已完成网上申报。

3.根据省教研办《关于做好2021年度吉林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吉教科研办字[2021]5号)和《关于受理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下半年结题工作的通知》(吉教科研办字[2021]7号)要求,组织课题推荐申报和结题工作,相关纸质材料将于9月下旬上报省教研办。

4.会同招生就业处、计算机学院,组织完成2021年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第二学士学位专业招生考试工作。

5.印发《东北电力大学专业负责人制管理办法(修订)》(东电教发[2021]10号),并组织完成专业负责人的遴选申报工作。

6.组织学生参加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第十五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东北赛区比赛、第三届吉林省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沙盘模拟经营大赛、第六届吉林省“互联网+大学生财会大赛等七项学科竞赛,共获国家级一等奖2项、三等奖2项,获省级特等奖2项、一等奖8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7项。

7.按照省财政厅要求,组织进行2022年吉林省部门预算教学建设项目申报工作,本次共申报5项,总计1253万元。

8.根据学校安全委员会要求,制定《东北电力大学本科实验教学安全工作责任书》,并与各教学单位签订责任书。

9.开学初的重考工作: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重考总人数为3284人(去年同期4240人),计6163科次(去年同期7389科次),重考人数、科次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22.5%16.6%

10.本学期开课情况:本学期共开设课程1293门,其中必修课779(含实践227),选修课514门。共有844名专任教师承担了本学期授课任务,另有50名兼职教师任课。

(二)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和教师教学发展

1.完成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督导听课总结,并发布一期教学通报。

2.完成上学期期末考试和本学期重考巡考工作。在巡考中发现部分问题,诸如试题难度不够或者题量偏少,个别试题存在错误等问题。

3.组织完成2020-2021学年教学质量保证优胜单位、优良教风教学单位、课堂(实验)教学质量优秀教师评比工作。

4.完成2020年吉林省省属普通高校本科教学工作绩效考核报告撰写和支撑材料收集整理,并上报省财政厅。

5.组织完成2020年新入职教师教学准入二次试讲考核。

6.组织完成吉林省第二批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推荐申报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申报的“姜威工作室”获批为第二批吉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

7.组织完成吉林省教育厅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申报工作。

8.组织参加第二届吉林省本科高校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的10位参赛教师参加相关培训;组织电气工程学院、输变电技术学院和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6名教师分别参加中国电力教育协会、教育部高等学校专业类教指委主办的暑期教学专题培训,组织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和化学工程学院7名教师赴企业参加暑期实践能力培训。

二、九月份已经完成和将要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教学建设与管理

1.组织进行2021培养方案的审核、校对、印刷与发放工作。

2.组织开展2021年学校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立项工作。

3.按照实验班、电合班管理办法,进行成绩不合格学生调回原专业工作;完成2020级文科实验班重新选专业工作。

4.组织进行2021级新生理科实验班、文科实验班及电合22班、土木专业分方向选拔考试工作;进行2021级新生英语分级教学选拔考试工作及新生课表调整工作。

5.组织进行2020级专业成绩排名前5%转专业及2020年退伍学生转专业选拔考试工作;进行2019-2020学年退学、降级工作。

6.进行202112月份全国大学外语考试及吉林省英语应用能力考试报名工作。

7.完成重修补报名及本学期重修上课安排、卓越班和转专业学生的退选课工作;进行上学期教学工作量决算工作。

8.组织开展2021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工作,我校共有45支队伍参赛。

9.组织进行本学期实验课表的制定、报送以及学期初实验耗材计划的制订及实验耗材出入库工作。

10.进行2021年成人学士学位证书发放、教务处教学档案归档及2022届毕业生图像采集准备工作。

(二)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和教师教学发展

1.落实《教育部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教督[2021]1号)和《吉林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吉教高[2021]16号)要求,制定《东北电力大学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方案》,启动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迎评工作。

2.完成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试卷抽查和考务评比工作。

3.组织开展本学期督导组听课和9月份日常教学秩序检查。

4.组织参加第二届吉林省本科高校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的10位参赛教师完成教学视频录制工作。

5.落实学校《“十四五”一流本科教育建设行动计划》,修订教学奖励办法、教学竞赛实施细则等教学管理文件。

6.组织开展2021年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培训。

7.协同人事处完成新进教师的招聘试讲考核工作。

招生就业处处长戴可在会上通报了学校2021年招生就业工作情况,并介绍了学校下一步招生就业工作计划。招生工作:2021年完成全部招生计划4834人,在31各省市区录取本科生本科4240人、专科生594人;本年度生源较好,本科生录取分数在重点线上的学生占70%,专科生录取分数在本科线上的学生占86.7%。就业工作:2021届毕业生共计5360人,本科4110人、专科478人、研究生772人,初次毕业去向落实率84.21%,较去年同期增加8.02%,其中本科81.65%、专科94.14%、研究生91.58%;总体升学率19.38%,本科19.85%、专升本34.94%、研究生7.25%2021届毕业生留省就业率24.34%,完成了省里下达的就业指标。

国际合作处处长韩树民在会上对“国家公派教师出国研修项目”申报工作进行了说明。出国研修留学名额分为高峰学科、高原学科、优势特色学科三类,共计24人;按照国家留学基金委的最新政策,留学录取资格有效期最多可以延期两次,有效期可达四年,而且,有效期内未出国可重新申报;学校鼓励相关学科优秀青年教师踊跃申报。

蔡国伟校长在会上做了讲话,对学校新学期教学工作提出了要求。

一要稳定新学期教学秩序。为保证学校各项工作免受疫情、供热等多种不可控因素的影响,要对部分教学环节作出必要调整,寒假时间尽可能提前。因此,各学院要提前切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稳定教学秩序,保障教学工作顺利开展。

二要高度重视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工作。各学院要认真对照新的评估指标体系,查漏补缺、补齐短板,加大教师引进力度;要加强教师课堂教学跟踪督导,分析研究多媒体教学效果,着力提高教师教学能力;要充分利用学校教学监控系统,及时了解本院教师课堂状况,纠正教师不良教学行为;要高度重视考试工作,保证命题层次合理、题型多样、难易梯度恰当,保证教学质量。

三要紧密跟踪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的文件精神,加快推进学校《“十四五”一流本科教育建设行动计划》实施,高质量完成“十四五”期间教育教学工作。

四要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各学院要积极了解就业形势变化,梳理专业运行现状、分析专业就业面向,努力提高就业率;同时,要积极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激发学生学习热情,营造良好考研环境,提高本科生升学率,进而提高就业质量。

最后,关晓辉副校长希望各教学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按照蔡国伟校长的要求,密切结合工作实际,齐心协力地做好本学期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