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链接(仅限校内访问)
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简报 >> 正文

教学简报2110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2日 10:51 点击量: 打印    收藏

十月份教学例会

2021年教学第6期 总第223

 

1012日下午,关晓辉副校长在校思成会议厅主持召开了十月份教学例会。各学院主管教学工作负责人、主管实践教学负责人、教直单位负责人、招生就业处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教务处处长孙斌代表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通报了九月份完成的教学工作,安排部署了十月份将要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九月份完成的主要工作

(一)教学建设与管理

1.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做好高校现代产业学院备案登记工作的通知》要求,完成我校新能源电力系统现代产业学院和能源清洁低碳利用现代产业学院备案工作。

2.按照《吉林省教育厅关于公布首批普通本科高校省级重点教材立项建设名单的通知》(吉教高[2021]24号),我校关山、邬春明申报的两部教材获准立项。

3.按照省高教学会《关于做好2021年度下半年吉林省高教科研课题结题验收工作的通知》(吉高学会[2021]9号)要求,开展相关课题的结题验收工作,并于10月末将结题材料报送省高教学会。

4.根据省教研办工作要求,完成2021年度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网报和纸质材料报送,共计申报课题34项,其中普通课题30项,思政和党建专项各2项;开展2021年下半年省规划课题结题验收工作,共有14项课题申请验收,验收材料已上报省教研办。

5.按照学校《关于进行2021年人才培养方案审核的通知》要求,开展培养方案审核工作,要求105日前完成。

6.会同学工部,完成2019级理科实验班和2020级文科实验班重新选专业工作;完成2020级专业成绩排名前5%本科学生转专业;完成2021年退役复学学生申请转专业工作。

7.完成2021级新生理科实验班、文科实验班及电合22班、土木专业分方向选拔考试工作;完成2021级新生英语分级教学选拔考试及新生课表调整工作。

8.会同学工部,完成2020-2021学年退学、降级工作,其中降级48人,退学9人;完成退降级、退役复学学生学籍异动、成绩处理及补选课工作。

9.完成2018级学生课外培养学分修读情况统计工作。要求各学院继续做好课外培养计划的推进与落实,并及时统计、审核及录入学生已完成的课外培养学分。

10.完成2018级前6个学期未取得学分课程统计及对应学生自修考试的准备工作。

11.完成本学期重修补报名、开课及上学期教学工作量决算工作。

12.进行202112月份全国大学外语考试及吉林省英语应用能力考试报名工作。

13.组织完成本学期实验课表的制定、学期初实验耗材采购计划的制订、实验耗材出入库及部分实验室设备维修等工作。

14.按照省财政厅要求,会同计财处,组织相关学院完成2022年吉林省部门预算5个教学建设项目基本情况表、绩效目标表的填报工作。

15.完成2021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培训、选拔工作,我校共45队参赛。开展学校第十九届大学生英语演讲大赛暨2021“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演讲大赛选拔赛、第九届大学生英语写作大赛暨2021“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选拔赛、首届大学生英语翻译大赛暨2021“批改网杯”全国大学生英语翻译大赛选拔赛、第三届“光华杯”吉林省电子商务案例分析大赛校内选拔赛。

16.参加2021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获国家级奖7项,其中二等奖1项、三等奖6项。

(二)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和教师教学发展

1.开展9月份日常教学秩序检查,采用线下和线上相结合方式,共检查课堂132个,其中线下检查课堂52个,线上检查课堂80个。

2.完成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的考务评比工作并发布一期教学通报。

3.组织相关专业参加由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组织的2022年工程教育认证申请工作说明会,持续推进认证申请工作。

4.落实学校《“十四五”一流本科教育建设行动计划》,修订学校教学管理文件。

5.完成各教学单位授课计划、教学工作计划、教学工作总结等教学档案的收集整理。

6.完成2021年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的相关准备工作。

7.按照省教育厅要求,组织完成学校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情况汇报材料及典型案例的撰写和报送工作。

8.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宣传工作的通知精神,组织电气工程学院和能源动力工程学院完成相关工作。

9.完成2020年新入职教师教学准入试讲考核工作。

10.协同人事处完成电气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自动化工程学院、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7位新进教师的招聘试讲考核工作。

二、十月份已经完成和将要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教学建设与管理

1.完成2021年培养方案审核、印刷与发放工作。

2.启动2021年校级教学成果奖评审工作。

3.组织完成2021年省级教改课题结题及校级教改课题立项工作。

4.进行本学期理论和实验教学工作量砍块工作;进行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综合教学计划录入、审核及教学任务生成、录入工作。

5.完成12月全国大学外语考试及吉林省英语应用能力考试和四、六级口语考试报名工作。本次考试共报名12432人,其中四级6515人、六级5917人;四、六级口语考试共报名412人,其中四级314人、六级98人。

6.完成2021年度实验室数据信息统计并报送省教育厅。

7.配合资产处,完成相关学院招标实验设备的验收以及实验设备的维修与跟踪处理。

8.组织进行2018级学生前6个学期未取得学分课程的自修考试工作。

9.组织参加2021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和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

(二)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和教师教学发展

1.组织电子信息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核工程与核技术、新能源科学与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等7个专业开展2022年工程教育认证申请工作,认证申请提交截止时间为20211020日。

2.开展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多媒体教学专项检查。本次检查分学院自查和学校抽查,学院自查于1030日结束,学校集中抽查将于本学期教学检查期间开展。

3.根据国教督办函[2021]60号《关于做好“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2021年监测数据填报工作的通知》要求,开展2021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即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

4.制定学校《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实施方案》《课程评价实施方案》《专业评估实施方案》等文件。

5.组建2021级学生信息员队伍,召开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学生座谈会,进行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学生满意度调查工作。

6.举行2021年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开班仪式,组织开展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工作。

7.组织开展第二届吉林省本科高校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10位推荐参赛教师的教学视频录制工作。

8.配合党委教师工作部开展吉林省教育厅“师德师风教育和研究基地遴选申报工作”。

9.启动“十四五”校级教学名师、青年教师教学标兵的遴选工作。

10.协同人事处完成新进教师的招聘试讲考核工作。

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燕涛在会上交流了规范学院实习工作的情况。首先调整了实习时间,重新调整毕业实习时间到第七学期1-4周,减少与考研时间的冲突;二是会计学和财务管理专业在实习形式上增加了认识实习;三是积极联系实习基地,培养学生综合职业能力,并得到了计算机、外国语等学院的帮助。

关晓辉副校长在会上讲了话,他首先要求各学院高度重视实践条件建设,并对照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标准进行巩固、深化和拓展,他还对学校重要教学工作做了强调。

一要重视教学基本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实践条件建设、教材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质量标准和管理制度建设、学风建设等教学基本建设是保证教学质量的基础性建设,需要持续加强。专业建设作为教学基本建设的重中之重,起到引领性的作用。通过专业建设,可以牵引带动其他六个方面的建设。各学院要充分利用培养方案修订的契机,把工程认证的理念融入培养方案修订过程中,为专业建设和专业认证奠定坚实基础。

二要进一步稳定教学秩序。一方面要保证基本的教学秩序,按部就班的完成各项教学任务;另一方面要保证教师教学行为和学生学习行为的进一步规范,即保证良好的教风和学风。教学行为是教学秩序更高层次的反映,没有质的教学行为是低效甚至无效的。教学要做到“形神兼备”,需要教师潜心教、学生潜心学。各学院要进一步强化教学管理,并发挥教学指挥中心的作用,强化质量监控。

三要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填报工作。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填报工作,通过数据采集、填报与分析,全面深入梳理本院教学基本情况,及时发现教学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并为学院开展教学基本建设等发展决策,以及教育教学审核评估、专业认证等工作提供重要参考和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