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链接(仅限校内访问)
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简报 >> 正文

教学简报2111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2日 10:46 点击量: 打印    收藏

十一月份教学例会

2021年教学第7期 总第224

 

112日下午,关晓辉副校长在校思成会议厅主持召开了十一月份教学例会。各学院主管教学工作负责人、主管实践教学负责人、教直单位负责人、招生就业处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教务处处长孙斌代表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通报了十月份完成的教学工作,安排部署了十一月份将要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十月份完成的主要工作

(一)教学建设与管理

1.按照教育部《并于开展教材建设规划和教材管理办法落实情况中期评估的通知》要求,完成“系列评估指标及教材建设情况信息填报系统”的填报工作。

2.按照省通信管理局、省工信厅、省教育厅《关于开展“5G+智慧教育”应用试点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要求,完成学校“5G+智慧教育”应用试点项目的申报工作。

3.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2年职业教育拟招生专业设置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完成我校2022年拟招生专科专业信息填报工作,并上报拟招生专业公文和学校“十四五”专业建设工作方案。

4.按照“东北电力大学专业负责人制管理办法”,完成专业建设经费的划拨工作。

5.完成本学期理论和实验教学工作量砍块工作;完成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综合教学计划录入、审核及教学任务生成、录入工作。

6.完成12月全国大学外语考试及吉林省英语应用能力考试和四、六级口语考试报名工作。本次考试共12432人报名,其中四级6515人,218个考场,六级5917人,198个考场;四六级口语考试共412人报名,其中四级314人,7个考场,六级98人,2个考场。

7.完成学校5个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进展情况的阶段性检查工作。

8.完成10月份实验耗材经费使用情况月报表统计并报送计划财务处。

9.开展学校英语阅读大赛暨2021“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选拔赛、学校首届冰雪创意大赛暨第三届吉林省高校冰雪创意大赛选拔赛。

(二)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和教师教学发展

1.按照“吉林省教育厅关于组织2021年度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国家级项目遴选推荐工作的通知”要求,与北华大学、吉林财经大学等四所院校合作申报2021年度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国家级项目。

2.按照吉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吉林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宣传工作的通知》要求,会同宣传部织完成我校2个首批吉林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宣传材料的撰写,并报送省教育厅。

3.完成《面向对象程序设计》、《钢结构基本原理》等10门学校“十三五”校级“金课”建设项目的验收工作。

4.开展2021年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培训。

5.完成推荐参加超星杯第二届吉林省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的10名教师参加省教育厅赛前线上专题培训工作。

6.完成推荐参加超星杯第二届吉林省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10名教师教学视频的录制及复赛资料上传工作。

7.完成“十四五”校级教学名师、青年教师教学标兵遴选前期准备工作。

8.协同人事处完成电气工程学院、自动化工程学院、化学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体育学院、艺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理学院、计算机学院43位新进教师招聘试讲考核工作。

二、十一月份已经完成和将要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教学建设与管理

1.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度国家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遴选推荐工作的通知》要求,组织做好2021年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的校内遴选推荐工作。

2.按照省高教学会《关于做好2021年度下半年吉林省高教科研课题结题验收工作的通知》(吉高学会[2021]9号)要求,进行22项课题的结题验收工作。

3.进行2021年学校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的立项评审工作,各单位共推荐申报课题77项。

4.完成2021年培养方案审核、完善、印刷与发放工作。

5.开展2021年校级教学成果奖的申报推荐工作。

6.完成2018级学生前6个学期未取得学分课程的自修考试及成绩录入工作。

7.进行下学期理论教学课表的编制工作,进行下学期重修学生名单提取及重修报名准备工作。

8.进行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口语考试工作;进行12月份全国大学外语考试准备工作。

9.进行本学期课程考核及期末考试安排工作。

10.参加2021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我校共派出56队参加省赛选拔。

11.会同资产处及相关学院进行上半年已招标采购实验设备验收工作。

12.进行2021届毕业生毕业证换发和学位补授的准备工作。

(二)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和教师教学发展

1.完成2021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即教学基本状态数据采集工作及上报工作;开展2020-2021学年教学质量报告撰写和报送工作。

2.开展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学检查工作。

3.进行本学期多媒体教学抽查工作,对抽查不合格的多媒体课件,将停止教师使用多媒体教学。

4.组建2021级学生信息员队伍,召开2021级学生信息员成立大会。

5.完成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学生满意度调查总结工作;完成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学生信息员问卷调查及学生座谈会的总结反馈工作。

6.开展日常教学秩序检查和平时考试的考场巡视工作。

7.开展“十四五”校级教学名师、青年教师教学标兵遴选工作。

8.继续开展2021年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工作。

9.协同人事处完成新进教师的招聘试讲考核工作。

招生就业处处长戴可在会上通报了学校就业工作。2022届毕业生阶段性就业情况:截至目前,本专研平均就业率为13.67,比去年高约0.81%。企业招聘情况:9-10月份,学校共为毕业生举办330场现场招聘会,其中能源类201场,非能源类129场;企业用人关注人才培养质量,关注学生综合素质和专业知识的掌握,期待愿意到基层工作的毕业生。建议各学院认真研究各专业就业方向,发动力量拓宽就业渠道,制定就业拓展计划,学校会尽力给予配合与支持。

输变电技术学院教学院长黄大为在会上交流了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在修订培养方案过程中,把课外培养与实践环节结合起来,通过“1+X职业资格等级证书”落实职业技能培训。学校输变电运行实验中心、电力运行仿真中心、工程训练教学中心等实践基地,完全满足国网公司对毕业生职业技能培训的需求;同时,对于用人单位对职业技能更多的需求,学校也应开发企业需求度高的职业技能证书,提高毕业生就业竞争力。

关晓辉副校长在会上讲了话,他对学校重要教学工作做了强调。

一是关于一流专业建设工作。一方面,各学院要高度重视省级一流专业遴选工作,充分发挥平时专业建设的积累,着力提高申报材料撰写质量;另一方面,各相关专业要着眼国家第三批次一流专业遴选,提前做好材料撰写和梳理工作,力争在国家一流专业评选中有新的突破。同时,各专业在材料撰写过程中,要充分提炼、展现专业的优势和特色,并发现问题和不足,为深化专业建设打好基础。

二是关于教师培训工作。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制定了线上教师培训计划,开展超星网络平台新进教师专题讲座培训工作。目前,在线培训方式是教师培训的重要手段,要求各学院高度重视线上教师培训工作,督促新进教师积极参加培训。同时,也要采取统一组织和定期交流等方式,积极推进教师培训工作,倾力提高新教师业务能力,促进新教师快速成长。

三是关于教材工作。各学院一定要高度重视教材选用和编写,严格审核教材选用情况。同时,要做好教材建设工作的建章建制,切实加强教材管理与服务保障。

最后,关晓辉副校长要求各学院进一步稳定教学秩序,统筹安排教学工作,保证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