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链接(仅限校内访问)
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简报 >> 正文

教学简报2106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1日 15:35 点击量: 打印    收藏

六月份教学例会暨考试工作会议

2021年教学第4期 总第221

 

615日下午,关晓辉副校长在校思成会议厅主持召开了六月份教学例会暨考试工作会议。各学院主管教学工作负责人、主管实践教学负责人、教直单位负责人、招生就业处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教务处处长孙斌代表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通报了五月份完成的教学工作,安排部署了六月份将要开展的主要工作,并重点强调了考试工作。

一、五月份完成的主要工作

(一)教学建设与管理

1.根据《吉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工作的通知》要求,我校推荐6门课程申报国家级一流课程。

2.按照《吉林省教育厅 吉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开展首批省级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立项建设工作的通知》(吉教联[2021] 25号)要求,我校推荐电气工程学院和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申报“省级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新能源电力系统现代产业学院、能源清洁低碳利用现代产业技术学院)。

3.按照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召开2021年高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启动暨工作交流会的通知》要求,会同保卫处组织主管实验教学副院长和实验室教师参加视频会议。

4.召开2021教学工作会议,出台《东北电力大学“十四五”一流本科教育建设行动计划》(东电教发[2021]6号)并发放至各教学单位和职能部门。

5.邀请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国家教学名师吉林大学滕利荣教授来校做“教学成果奖的申报与总结”专题报告会;邀请东北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魏民教授来校做“一流本科课程的建设与实践”专题报告会。

6.完成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小学期教学计划制定工作。

7.完成20216月份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口语考试工作。

8.完成2021届毕业生学分绩点审核,并进行毕业资格和学士学位授予资格审核工作。

9.配合专业认证专家组进校考查,完成相关学院实验室改造、实验仪器设备维修等工作。

10.完成2022届毕业生学历图像采集工作。

11.完成学校第十八届“长通杯”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第六届制冷空调行业大学生科技竞赛、第三届吉林省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暨东北电力大学选拔赛、第一届“探索者”杯机器人大赛、“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吉信安测杯”第二届网络安全攻防大赛、2021年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

12.参加2021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吉林省赛区竞赛,我校共选派26队参赛,荣获省级特等奖5项、一等奖11项、二等奖9项。

(二)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和教师教学发展

1.计算机学院和化学工程学院完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和能源化学工程三个专业工程教育认证联合专家组现场考查工作。

2.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和其他省级一流课程的课程组教师开展2期课程建设培训会议。

3.完成5月份日常教学秩序检查工作,共检查65个课堂。检查过程中发现课堂教学设计不够合理、师生在课堂授课过程中缺少互动、课堂教学管理松懈等问题。

4.完成第二批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推荐申报工作。

5.完成国家特支计划教学名师推荐上报工作。

6.完成2020-2021学年教师教学竞赛第二轮决赛,并公示获奖名单、印发获奖文件。

7.开展吉林省第二批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培育计划的推荐申报工作。

8.继续开展2020年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专题培训。

9.完成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2名新进教师的招聘试讲考核工作。

二、六月份已经完成和将要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教学建设与管理

1.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1年度吉林省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吉省社联发[2021]2号)要求进行课题申报工作,网络填报工作已于614日完成。

2.根据《东北电力大学“十四五”一流本科教育建设行动计划》(东电教发[2021]6号)和《吉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首批普通本科高校省级重点教材立项建设工作的通知》(吉教高〔202111号)要求,开展学校“十四五”优质教材建设项目申报暨首批普通本科高校省级重点教材项目遴选推荐工作,并于630日前,从确定的学校优质教材建设项目中择优推荐5项参加省级重点教材立项遴选。

3.出台学校《2021年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原则意见》,组织开展2021年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4.落实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小学期教学任务,确保教学任务充实、教学改革务实高效,切实提高学生学习效果。

5.进行20216月份全国大学外语四、六级考试和吉林省英语应用能力考试工作。

6.完成2021届毕业生毕业资格和学位资格审核,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制作和发放工作。

7.开展2021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查重检测、答辩工作。

8.进行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选修课选课并完成下一学期课表编排工作;进行本学期重修工作量核算及下一学期重修报名、缴费、排课等工作。

9.进行2020级卓越班选拔工作,2020级文科实验班和2019级理科实验班选专业工作。

10.开展2021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及省级、国家级项目推荐申报工作,完成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的结题验收工作。

11.参加2021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东北赛区比赛。

(二)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和教师教学发展

1.完成本学期教学检查工作,并发布教学状态通报一期。

2.开展本学期期末考试考场巡视工作。

3.召开本学期期末督导组工作会议。

4.协同人事处完成新进教师的招聘试讲考核工作。

5.继续开展2020年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专题培训。

6.开展2020年新入职教师教学准入试讲考核工作。

7.制订2021年暑期教师工程实践能力培训工作计划。

8.组织申报团队参加第二批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遴选答辩工作。

三、考试工作

202175-23日进行本学期期末考试,其中2018级考试周为第19-20周,2019级考试周为第18-19周,2020级考试周为第18周。期末考试安排可登录教务管理系统考务管理模块查询。

考试工作要严格执行《东北电力大学考务规则》。

1.命题

命题是考试工作的首要环节。命题教师要了解学生的学习程度,命题要层次合理、题型多样、难易梯度恰当;考试不及格率要控制在15%以下;涉及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课程(环节),要按照新修订大纲的要求命题;要严格做好试卷保密工作。

2.考试安排

考试安排要遵照校历进行。考试须在课程结束后三周内完成,且复习时间不得少于一周;安排在非期末考试周的考试要注意避开理论(实验)课,且同专业同年级考试不要过于集中安排,原则上一周不能超过两科;考试安排要提前一周报教务处并告知学生。

3.监考

1)监考人员必须认真执行《考务规则》,保证考场秩序。必须提前20分钟到学院领取考卷和考场记事等物品;提前10分钟到达考场组织考试;开始考试前必须宣布考场纪律;学院要及时通知教师监考任务。

2)考场应使用教务管理系统中的学生考场点名册记录学生参加考试情况;考试结束后,要将考卷、点名册和考场记事等物品交回学院保存。

4.试卷印刷

1)试题要提前一周交付教务处文印室印刷。

2)下学期初重考的科目,重考试题要在放假前交付教务处文印室印刷。

3)试卷须注明印刷份数。

5.试卷批阅

规范管理试卷批阅过程;教师应在指定办公地点集体阅卷,严禁将试卷带回家批阅!考试后一周内成绩须录入教务系统。

6.考试工作会议

请各学院专门召开一次有学生管理人员参加的考试工作会议,并成立考试检查组。涉及本院学生的考试,检查组要切实加强考场巡视。

招生就业处处长戴可在会上通报了学校招生就业工作情况。招生工作。2021年招生计划,本专科共计4834人,其中本科4240(少于202014人)、专科594人;在吉林省招生计划减少71人,调整到外省招生;新增本科专业储能科学与工程计划招生40人;有四个专业两年以上就业率未达到70%,各减少2个招生计划;高水平运动员计划28人,其中田径10人、冰雪运动7人、足球8人、网球3人;预计招生工作7月初开始。就业工作。截至目前,2021届本专研毕业生4682人就业率与去年同比基本持平,本科生70.06%,升学18.67%,专科生82.65%,升学32.36%,研究生80.85%,升学6.34%;学校继续为希望留省就业的毕业生挖掘就业岗位;派遣工作6月末开始;我校与中广核、中核、华能核电、三峡集团等企业订单式培养成效显著,人才需求逐年增加。

关晓辉副校长在会上讲了话,他结合学校本学期教学工作和新形势强调了几项重要教学工作。

首先强调安全问题。安全工作要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一要注意实验室(实践实习场所)教学安全和师生人身安全。各学院和中心要结合教学实际,从严要求,保证安全圆满地完成本学期教学工作。二要注重考试安全。严肃考试纪律,加强考试管理,考试工作不容懈怠。学校要进一步加强考试期间巡视工作,并严格执行考试违纪作弊处罚规定;同时,要求各学院及时召开考试工作会议,强化考试安全工作。一方面加强学生管理,引导学生正确对待考试,促进学风建设,另一方面加强考场监考与巡考,确保考试工作顺利完成。

第二是关于教学工作会议。一是希望各学院组织管理人员和骨干教师认真研讨《 “十四五”一流本科教育建设行动计划》。按照文件要求抓好各方面教学工作,有目的的发现发展机遇,促进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等工作,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二是要重视2021年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本次培养方案修订有着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既要继承固化“十三五”期间专业认证和专业建设成果,树立起新的专业建设理念,也要以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2021-2025)为前提,制定出比较完善的、在今后教育教学工作中能长期坚持的培养方案,为本科教学奠定坚实的基础;培养方案修订后,将着力进行优化教学内容、推进考试改革、重新认定核心课程、全面修订课程大纲、强化课程建设等工作。各学院要按照学校的整体部署,有序推进教学工作,做好迎评准备工作。

第三是考试工作。一是要严格按照课程教学大纲,强化考试命题组织与管理,注重试卷的区分度,保证能够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同时,也要严格控制不及格率,以充分反映课程教学目标的达成情况。

最后,关晓辉副校长强调了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要求各学院强化管理,加强监督检查,保证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做好人才培养的收口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