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链接(仅限校内访问)
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简报 >> 正文

教学简报2105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0日 14:11 点击量: 打印    收藏

五月份教学例会

2021年教学第3期 总第220

 

511日下午,关晓辉副校长在校思成会议厅主持召开了5月份教学例会。各学院主管教学工作负责人、主管实践教学负责人、教直单位负责人、招生就业处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教务处处长孙斌代表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通报了四月份完成的教学工作,安排部署了五月份将要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四月份完成的主要工作

(一)教学建设与管理

1.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开展高校法学教材摸底排查工作的通知》要求,组织完成学校法学教材排查工作,排查情况已报送省教育厅。

2.完成学校《“十四五”一流本科教育建设行动计划》制定和2021教学工作会议教学工作典型案例、会议祝辞征集及会议材料的排版印刷工作。

3.完成2021届毕业生遗留考试准备工作。考试将于515-16日和22-23日进行,请各学院通知学生按时参加考试。

4.完成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教学任务编制、录入工作。完成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量砍块工作。

5.完成实验耗材验收、出入库工作,统计完成4月份《实验耗材使用情况经费报表》并报送计划财务处。

6.完成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校内选拔赛、2021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赛)暨东北电力大学选拔赛、学校第六届制冷空调行业大学生科技竞赛、第二届“吉信安测杯”网络安全攻防大赛、第二届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第一届“探索者”杯机器人大赛、2021年“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完成学校第十八届“长通杯”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征题工作。

(二)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和教师教学发展

1.分别召开201820192020级学生座谈会,会同后勤保障部、学生工作部、资产处、信息办等部门,并对学生反馈的问题进行了集中解答。

2.完成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学生满意度调查工作。

3.完成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试卷抽查工作,并发布一期教学状态通报。

4.协助计算机学院和化学工程学院完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能源化学工程3个专业认证材料准备工作。

5.完成2020-2021学年教师教学竞赛第一轮现场教学展示环节,9名教师进入第二轮决赛。

6.举行2020年新入职教师板书设计大赛颁奖仪式,由关晓辉副校长为获奖者颁奖并做专题报告。

7.完成理学院、自动化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共计14名新进教师的招聘试讲考核工作。

二、五月份已经完成和将要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教学建设与管理

1.按照省高教学会《关于公布2021年度吉林省高教科研课题立项名单的通知》(吉高学会[2021]5号),我校获批课题18项,其中重点课题6项,一般课题12项。

2.按照省教育厅《关于组建2021-2025年吉林省高等学校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的通知》(吉教高[2021]4号)要求,完成省教指委委员人选推荐工作。我校共推荐35人参加遴选,推荐文件及相关材料已于510日报送省教育厅。

3.按照省教育厅《关于申报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的通知》(吉教高〔20212号)要求,我校推荐申报4个项目,其中韩洁平、路鹏两位教师申报的项目通过审核并已公示。

4.根据《吉林省教育厅关于公布吉林省高校“金课”建设计划项目验收结果的通知》,学校5门省级“金课”立项建设项目全部顺利通过验收,并被认定为省级一流本科课程。

5.根据“吉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工作的通知”工作要求,择优推荐已获批的省级一流本科课程和省级在线开放课程申报第二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学校推荐6门课程参评,其中线上一流课程、虚拟仿真一流课程各1门,线下、线上线下混合、社会实践类课程4门。学校将于近期组织相关课程教师开展申报培训工作。

6.开展2021年校级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立项工作;启动2021年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7.开展2021届毕业生毕业资格和学士学位授予资格审核工作。

8.完成2020-2021学年第2学期工作量砍块和2021届毕业生成绩、学分核对、遗留考试及补选课工作。

9.进行下一学期课表编排工作;提取下一学期重修报名学生名单;进行期末考试安排工作。

10.进行小学期教学计划制定与报送工作。

11.开展20216月份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口语考试工作(522-23日)。其中英语口语四级103人、六级180人。进行外语四、六级考试笔试和英语应用能力考试的考前准备工作。

12.进行2021届毕业论文(设计)查重检测工作。

13.完成2022届毕业生学历图像采集工作。

14.完成2021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校级选拔赛,推荐19队参加省赛。完成学校十二届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网评和现场测评工作,推荐15队和3件创新创业转化作品参加国赛。

(二)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和教师教学发展

1.进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能源化学工程3个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进校考查准备工作。

2.开展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教学检查工作,分为教学单位自检阶段和学校集中检查两个阶段进行。

3.完成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学生满意度调查意见反馈。

4.开展2020-2021学年教师教学竞赛第二轮决赛工作。

5.继续开展2020年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专题培训。

招生就业处处长戴可在会上通报了学校招生就业工作情况。招生工作,我校新增本科专业储能科学与工程,2021年开始招生;高考时间将重新调整为678日,招生宣传工作也相应提前,本次招生宣传以网络宣传为主,各学院专业宣传视频提交给招生就业处,由学校统一开展招生宣传。就业工作,截至目前,2021届本专研毕业生就业状况与去年同比基本持平;学校正在做留省就业工作,为希望留省工作的毕业生挖掘就业岗位。

在会上,计算机学院副院长杨杰明和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郑胜分别就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作了交流发言。杨杰明副院长表示,学院认证工作得到了相关学院和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数据收集整理基本完成,并简单介绍了专家组524-25日进校考查流程,请各学院届时给予积极配合;郑胜副院长表示,能源化学工程专业认证材料已基本齐全,目标达成度数据也已核算完成,还有教学大纲和质量报告等部分内容需要各学院配合予以完善。

关晓辉副校长在会上讲了话,并强调了几项重点教学工作。

一是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524-25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和能源化学工程三个专业同时接受认证专家组现场考查。参加认证学院工作量大、挑战性强,各相关学院要结合实际工作,全力配合认证学院工作,把教学工作做实做细,不出纰漏,保证现场考查顺利进行;同时,学校也将召开职能部门协调会,保障现场考查各环节行动顺畅。

二是教学工作会议。512-13日召开2021教学工作会议,会议日程包括开幕式、分组讨论、讨论汇报汇报、闭幕式等,会议材料包括党委文件、工作报告和《十四五”一流本科教育建设行动计划》(讨论稿)、教学工作经验交流材料等。党委文件是“十四五”教学工作的纲领,“行动计划”是教学工作的具体实施方案。希望各学院认真学习和研究,进一步完善“行动计划”,有效地推进“十四五”期间学校教学改革与建设。

三是教学秩序保障。学校五月份召开教学工作会议、科研工作会议等重要会议,举办学校运动会,以及迎接认证专家组进校考查等重要工作,工作压力大,事务繁杂。各学院要有条不紊地开展各项工作,保障正常教学秩序,尤其在运动会期间,更要协调好运动训练与教学管理。

四是教材管理。认真落实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各相关部门和学院都要负起管理责任,进一步规范教材管理工作,严格教材征订和审查程序, 确保教材使用不出现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