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链接(仅限校内访问)
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简报 >> 正文

教学简报2104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2日 14:38 点击量: 打印    收藏

四月份教学例会

2021年教学第2期 总第219

 

413日下午,关晓辉副校长在校思成会议厅主持召开了4月份教学例会。各学院主管教学工作负责人、主管实践教学负责人、教直单位负责人、招生就业处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教务处处长孙斌代表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通报了三月份完成的教学工作,安排部署了四月份将要开展的主要工作,并向与会者传达和说明了省高教科研工作会议精神。

一、三月份完成的主要工作

(一)教学建设与管理

1.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普通本科高校“金课”建设计划项目验收工作的通知》要求,组织完成《操作系统》《电力系统分析》《高等数学》《运筹学》《化工实习》等5门省级“金课”验收材料撰写及报送工作。

2.按照省高教学会《关于申报2021年度吉林省高教科研课题的通知》(吉高学会[2021]1号)要求,组织完成课题推荐申报工作,我校共推荐申报29项课题。

3.按照省教育厅《关于组建吉林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的通知》要求,我校推荐严干贵、韩凤芝2位教师担任委员并报送省教育厅。

4.按照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遴选工作的通知》要求,组织完成省级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遴选推荐工作,我校共推荐申报5门课程参评,其中《电工电子学》获评为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工程经济学》《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原理》《工程热力学》获评为省级课程思政建设课程。会同马克思主义学院完成吉林省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建设)中心申报工作,并获批为省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建设项目。

5.完成截止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未取得学分达10学分及以上学生的统计工作,并联合学工部发出学籍预警。

6.完成6月份全国大学外语考试、吉林省英语应用能力考试和大学英语四、六级口语考试报名、数据整理及报送工作。大学外语四、六级考试报名13246人,其中英语四级6796人、六级6550人;日语四级42人、六级20人;俄语四级17人、六级11人;英语口语四级103人、六级180人;英语应用能力考试报名1069人。

7.完成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重考及成绩录入工作;完成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工作量决算工作。

8.按照吉林省应急管理厅安全大检查通知要求,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完成本科教学实验室安全大检查,并向保卫处提交安全隐患问题汇总,下一步将会同相关学院完成整改工作。

9.完成2021年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和省级部门预算资金教学项目预公示材料的整理、审核和报送工作。

10.完成实验仪器设备维修及实验耗材验收、出入库工作。

11.开展2021年第三届吉林省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校内选拔赛、2021年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吉林赛区竞赛选拔赛、学校第十五届ACM-ICPC程序设计大赛、周培源力学竞赛校内选拔赛、2021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校内选拔赛和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创新创业转化作品推荐申报工作。

(二)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和教师教学发展

1.按照省教育厅《关于报送我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类型及时间安排的通知》要求,经329日校长办公会议审议通过,确定我校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类型第二类(A),时间为20245月,相关材料已报送省教育厅。

2.完成本学期授课计划、上学期教学工作总结、本学期教学工作计划和拟解决突出问题等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

3.完成本学期督导听课计划制定和部署,按照常规督导和专项督导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本学期督导听课工作。

4.完成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试卷抽查和考务评比工作,并发布一期教学状态通报。

5.完成能源化学专业完成自评报告提交工作,协助计算机学院完成工程教育专业认证部分支撑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

6.完成2020年新入职教师板书设计大赛,共有42人参赛,其中4人获一等奖、10人获二等奖。

7.完成2020-2021学年教学竞赛的相关准备工作。

8.完成2020年新入职教师教学准入第二轮试讲考核工作。

9.完成新入职教师教学管理文件的汇编。

10.协同人事处完成8名新教师招聘试讲考核工作。

二、四月份已经完成和将要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教学建设与管理

1.按照省教育厅《关于申报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的通知》(吉教高〔20212号)要求,组织完成项目推荐申报工作,我校共推荐申报4项。

2.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开展高校法学教材摸底排查工作的通知》要求,会同马克思主义学院进行法学类教材的摸底排查工作。

3.继续完善学校《“十四五”一流本科教育建设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筹备2021教学工作会议。

4.开展2021教学工作会议教学工作典型案例及会议祝辞征集工作。

5.制定2021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原则意见,启动培养方案修订工作。

6.进行20216月份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口语考试工作(522-23日)。

7.2021届毕业生遗留考试工作将于515-16日和22-23日进行。2021届毕业生只有5月份一次遗留考试;2022届毕业生开始全面取消清考,在今年10月组织一次自修遗留课程考试。请各学院及时告知学生认真准备考试。

8.完成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综合教学计划录入、审核以及教学任务编制、录入工作。进行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量砍块工作。

9织开展2021届毕业生毕业资格及学士学位授予资格的审核工作。

10.按照《关于启动我校来华留学生高等教育质量认证自评自改相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完成相关部分自评材料的撰写和支撑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

11.开展2021年东北电力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及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结题验收工作。

12.完成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及省级部门预算资金5个教学项目设备采购计划制定和审核,报送审计处审计。

13.完成2021年校外实习经费和2021届毕业设计(论文)经费核算及划拨工作。

14.开展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暨校级选拔赛、学校第二届大学生创业综合模拟大赛、第一届“探索者”杯机器人大赛;完成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网评和现场测评工作,将评选出15队代表学校参加全国比赛;完成学校第十八届“长通杯”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征题工作。

(二)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和教师教学发展

1.开展4月份日常教学秩序检查工作,共检查64个课堂,总体状况良好。

2.完成本学期实验教学督导听课计划制定,开展实验督导听课工作。

3.召开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学生座谈会,开展学生学习满意度调查。

4.继续开展2020年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专题培训。

5.完成吉林省教育厅“教育评价改革典型案例”推荐申报工作。

6.完成2020-2021学年教师教学竞赛材料评审工作,并开展教学竞赛第一轮现场教学展示环节。本学年教师教学竞赛共有32位教师参赛,其中副教授组9人,讲师组23人。

7.协同人事处完成新进教师的招聘试讲考核工作。

招生就业处处长戴可在会上通报了学校招生就业工作情况。2021年,将有十四个高考改革省市采用“专业+院校”的报考模式,因此,学校招生宣传工作也要做相应的调整。各学院要积极配合招生宣传,及时更新专业介绍,并制作招生宣传短视频,以便招生宣传时准确、丰富、全面的介绍专业;2021年春招,学校已为毕业生组织了157场校园招聘会,3场大型网络双选会,截至目前毕业生整体就业率为42.7%;学校将继续积极推进就业工作,并按照省教育厅要求积极开拓留省就业市场,稳步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

关晓辉副校长在会上讲了话,他强调了教学工作中应该注意的几项工作。

实验室安全问题。春季学期实验、毕业设计(论文)等教学任务繁重,实验室人员相对密集,要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学校和各教学单位对实验室安全要常抓不懈,不应有丝毫的放松和懈怠。

关于清考工作。按照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要求,坚决取消毕业前补考等“清考”行为。学校要求学院做好教学管理和学生管理两方面工作,加强教学组织和考试组织,保证2021届毕业生顺利毕业;同时,2022届毕业生将取消“清考”,自修遗留考试安排在第七学期。因此,学院要严格执行学校要求,精心组织、传达到位,保证取消“清考”平稳度过过渡期。

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20212025年)工作。按照省教育厅工作要求,经学校研究,确定了我校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类型为第二类(A),评估时间暂定为20245月。各学院要高度重视评估工作,按照新的评估指标体系和内涵指导教学工作,从现在开始进行积累,认真做好各教学环节工作,使迎评工作更简洁、更有效、更严谨。

2021教学工作会议。学校将于5月中旬召开教学工作会议,并将5月份作为教学活动月。各学院要认真总结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成效,突出办学特色和亮点,进一步培育、凝练教学成果。同时,学校拟聘请相关教育教学专家到校作专题报告,指导学校教学工作,推动我校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最后,关晓辉副校长结合认证和评估工作强调了招生工作。要求各学院重视高考改革背景下按专业报考的新情况,做好专业招生宣传工作,吸引更多的优秀学生报考学校各专业,保证生源质量,保障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