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链接(仅限校内访问)
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简报 >> 正文

教学简报2103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4日 13:28 点击量: 打印    收藏

学校召开新学期第一次教学例会

2021年教学第1期 总第218


316日下午,关晓辉副校长在校思成会议厅主持召开了新学期第一次教学例会。蔡国伟校长、各学院行政负责人、主管教学工作负责人、主管实践教学负责人、教直单位负责人、招生就业处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教务处处长孙斌代表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通报了上学期末、假期和本学期初工作,安排部署了三月份将要开展的主要工作,并在会上宣讲学习了《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教督[2020]5号)。

一、上学期期末重点工作通报

(一)教学建设与管理

1.按照教育部和省教育厅要求,完成“电气工程实验教学中心”“能源动力工程实验教学中心”和“电力工业生产过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3个国家级实验教学平台的年度报告撰写和网上提交工作。

2.参加2020年吉林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获省级一等奖8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10项;参加吉林省电子商务案例分析大赛,获省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14项;参加2020年第二届全国冰雪创意大赛。

(二)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和教师教学发展

1.完成2020年国家基本状态数据网上填报工作,完成2019-2020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撰写工作,并上报省教育厅。

2.完成吉林省第九届教学名师、第二届教学新秀遴选推荐工作,2名教师荣获省级教学名师称号、3名教师荣获教学新秀称号。

3.召开教学督导工作会议,总结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学督导听课情况,并发布一期教学状态通报。

4.完成2020年新入职教师试讲考核工作。完成2020-2021学年教师教学竞赛初赛工作。

5.完成2020年全校教师各级各类教学竞赛绩点认定工作。

6.选派建筑工程学院9名教师参加省教育厅“双师双能”教学培训。

二、假期及本学期初情况通报

1.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217号),我校信息与计算科学、应用化学、电子信息工程、土木工程等4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英语、数学与应用数学、核工程与核技术、服装与服饰设计等4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20年度吉林省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吉教高[2021]1号),我校获准增设本科专业储能科学与工程。

3.完成2021-2023年中央财政支持地方资金教学项目申报工作,其中2021年申报7个项目,合计2317万元;2022年申报12个项目,合计4232万元;2023年申报10个项目,合计3608万元。

4.会同计财处,组织化学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等6个单位完成2020年省财政专项项目绩效考核验收工作。

5.本学期重考工作: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重考总人数和总科次均有下降,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10.4%10.2%

6.本学期开课情况:本学期共开设课程1167门,其中必修课737(含实践225),选修课430门。全校有828名专任教师承担了本学期授课任务,另有58名兼职教师任课。

三、3月份已经完成和将要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教学建设与管理

1.按照省教育厅《关于申报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的通知》(吉教高[2021]2号)要求,组织申报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学校申报限额为4项。

2.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开展普通本科高校“金课”建设计划项目验收工作的通知》要求,我校组织《操作系统》《电力系统分析》《高等数学》《运筹学》《化工实习》等5门省级“金课”参加验收。验收材料将于319日报送省教育厅,通过验收的课程即认定为省级一流课程。

3.完善“十四五”一流本科教育建设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制定2021年本专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原则意见。

4.按照实验班、电合班管理办法,调整成绩不合格学生回原专业。

5.统计截止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在校学生按培养方案要求所修学分情况,联合学工部对未获学分达10学分及以上的学生发出学籍预警。

6.进行20216月份全国大学外语考试、吉林省英语应用能力考试和大学英语四、六级口语考试报名工作。

7.完成重修补报名及本学期重修上课安排工作;进行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工作量决算工作。

8.安排2021届毕业生遗留考试工作,学校准备在5月进行考试,请各学院做好考试通知和准备工作。

9.按照教育部《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教督[2020]5号)要求,进一步强化毕业设计(论文)过程管理,确保毕业设计(论文)质量。

10.进行2021届毕业生毕业资格审查等相关工作。

11.会同相关学院完成2021年部门预算教学项目计划制定和审核工作,共3个项目,总计902万元。

12.进行本学期实验课表制定、报送以及学期初实验耗材出入库工作。

13.进行学校第十二届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作品收集、整理工作,并组织专家进行参赛作品评选推荐工作;开展东北电力大学2021年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暨省赛选拔赛、2021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2021年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和第二届“互联网+”大学生财会大赛。

(二)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和教师教学发展

1.完成本学期初重考巡视工作,重考工作平稳有序。

2.开展本学期初教学秩序检查工作,教学秩序良好。

3.组织开展本学期督导听课工作。

4.进行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试卷抽查工作。

5.完成上学期教学工作总结和本学期教学工作计划、授课计划、拟解决突出问题等材料的收集整理工作。

6.组织开展2020年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专题培训。

7.发挥教学名师引领示范作用,开展教学名师教学公开课与观摩课;发挥名师工作室作用,开展常态化教学咨询工作。

8.完成2020-2021学年教学竞赛准备工作。

9.开展2020年新入职教师板书设计大赛。

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张春琳在会上通报了学校招生就业工作情况。2021年,将有十四个高考改革省市采用新的报考模式,即专业+院校的报考模式。学校将加强招生宣传工作,并希望各学院积极配合做好专业招生宣传;截至目前,学校为2021届毕业生组织了339场校园招聘会,4场大型网络双选会,共提供了15000余个就业岗位,并与三峡集团、华能核电签订了订单联合培养协议。2021届本专研毕业生共计5573人,截至目前整体就业率为34.20%;学校将积极推进“一体两翼”的就业市场建设,延伸能源电力类主体就业市场,拓展非能源类就业市场,搭建经济发达地区和留省就业的市场格局,稳步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

蔡国伟校长在会上讲了话,对学校新学期教学工作提出了要求和部署。

他首先和与会者分享了参加全国两会的心得体会。36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近距离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更深刻地理解了“教育要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学校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继续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改革与建设,提高思政课授课效果和吸引力;要深入发掘各门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将思政教育润物细无声地融入课程教育中;要加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言行要求,在课堂上传递正能量。

关于就业工作。就业是民生之本,保就业就是保民生。各学院要提高对就业工作的认识,以“就业能力”为一项重要专业建设指标,加强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加强教学督导检查,切实提高人才质量。

关于培养方案修订工作。培养方案是学校落实党和国家关于人才培养总体要求,组织开展教学活动、安排教学任务的规范性文件。本次修订培养方案,要处理好继承和发展的关系,充分分析方案调整的科学合理性,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形成有价值的新方案。

严抓教学各环节。教育部印发《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抽检办法(试行)》,明确本科毕业论文抽检方法和结果,以加强和改进教育督导评估监测。各学院要把好毕业设计控制关和质量关,在选题上要充分体现教学和科研的相互促进。要深入课堂了解课堂教学情况,着力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同时,严格考试管理,促进学风建设。各学院抓严抓细各个教学环节,保证人才培养质量。

关于信息化教学。在疫情期间,学校基本普及了线上教学,并取得了很多成绩。各学院要总结成功经验,补齐短板,进一步放大线上教学的影响力,提高教学工作整体水平。

关晓辉副校长在会上强调了新学期教学工作中应该注意的几项工作。

新学期教学任务繁重,要统筹兼顾,保证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各学院要补齐疫情期间未开展的实践环节,保证学生培养环节不缺失。同时,本学期将召开“2021教学工作会议”,出台本科教学改革与建设各方面工作的文件,促进和推动学校“十四五”期间教学工作。各学院要提前做好准备,做好相关工作;教育部印发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学校将适时启动新一轮审核评估准备工作,以保障评估工作顺利开展。

加强毕业论文(设计)过程管理。各学院要进一步提高教师指导毕业论文(设计)水平,提高学生综合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保障毕业论文(设计)成品质量。同时,结合学院工作,做好上学年毕业论文(设计)归档工作,并进行适当的梳理,保证毕业论文(设计)管理标准和规范。

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工作。“十三五”期间,学校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在“十四五”期间,各学院要结合专业和课程实际,做好新一轮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和申报工作。

最后,关晓辉副校长要求各学院要按照蔡校长的要求统筹安排本学期教学工作,保障教学工作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