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链接(仅限校内访问)
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简报 >> 正文

教学简报2012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5日 14:29 点击量: 打印    收藏

学校召开十二月份教学例会暨考试工作会议

2020年教学第5期 总第217


127日下午,关晓辉副校长在校思成会议厅主持召开了十二月份教学例会暨考试工作会议。各学院主管教学工作负责人、主管实践教学负责人、教直单位负责人、招生就业处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教务处处长孙斌代表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通报了十一月份工作,安排部署了十二月份将要开展的主要工作,并强调了考试工作。

一、十一月份已完成的主要工作

(一)教学建设与管理

1.按照省教育厅“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初评工作预方案(高等教育类)”的要求,完成我校2部参评教材的推荐申报工作。

2.按照“关于印发《吉林省职业教育与继续教育类优秀教材遴选推荐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完成我校1部参评教材的推荐申报工作。

3.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吉林省高校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遴选申报工作的通知》(吉教高〔202022号)要求,组织完成省一流本科课程的遴选推荐工作,共推荐6门课程,其中线下一流课程4门,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2门。

4.按照省级高水平大学及优势特色学科建设监测数据填报要求,完成省级高水平大学本科改革成效及相关数据整理与填报工作。

5.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0年度高校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专项检查的通知》要求,组织完成实验室安全管理专项检查,并形成专项检查工作总结报送省教育厅。

6.组织完成202012月份全国大学英语六级补报名、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口语考试及笔试考试准备工作。

7.配合保卫处、资产处完成吉林市公安局对学校剧毒及易制爆化学药品的安全检查;完成相关学院专业认证所需实验设备的采购及验收工作。

8.学生科技竞赛情况通报:2020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国家级奖7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6项;省级奖37项,其中一等奖19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2项。第十一届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获国家级奖14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9项;省级奖16项,其中一等奖14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第六届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获国家级三等奖1项。“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大赛获省级奖5项,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

9.进行学校第十七届“长通杯”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测试评选,并选派58队参加2020年吉林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组织开展学校第七届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暨2021年吉林赛区竞赛选拔赛、第三届“求实杯”工程造价技能竞赛暨2020年吉林省“求实杯”省赛预选赛、首届“固纬杯”电工仪器仪表使用技能大赛;组织参加2020年第十三届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第三届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大学生优秀科技作品竞赛。

(二)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和教师教学发展

1.组织完成本学期教学检查工作,并发布一期教学状态通报。

2.组织召开2020级学生信息员队伍成立大会并开展问卷调查工作。完成学生座谈会、信息员调查问卷所反映问题的反馈工作;相关单位要根据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整改,及时解决学生反应的问题。

3.组织完成11月份日常教学秩序检查。

4.组织完成土木工程、环境工程两个专业的工程教育认证专家现场考查工作。专家反馈意见主要问题有以下几点:

1)毕业要求中对“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能力”方面体现不足或支撑不够合理。

2)加强培养目标达成评价中产出导向的机制;毕业生及用人单位调查的覆盖面较小,跟踪调查机制及效果体现不明显。

3)进一步优化课程体系,特别是选修课对毕业要求支撑的合理性有待进一步评估。

4)加强教学档案的管理建设,进一步规范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评阅、签名、用纸格式和试卷分析等。

5.完成平时课程考试的巡考工作。

6.组织完成2020年国家基本状态数据库的填报工作;组织开展2020年教学质量报告的撰写和报送工作。

7.组织完成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预留考试试卷抽查工作。

8.组织完成2020年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工作和中青年教师毕业(课程)设计指导能力培训工作。

9.组织完成“智慧课堂”教师说课大赛决赛工作。

10.组织经济管理学院4位教师参加2020年吉林省“双师双能型”金融教师培训工作。

二、十二月份已经完成和将要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教学建设与管理

1.按照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吉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工作的通知》要求,组织开展遴选推荐工作,我校推荐限额为6门。

2.按照省教育厅、省高教学会、省教育科学研究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求,组织完成省教育厅7项一般课题、省高教学会18项课题和省教育科学22项课题的结题验收工作。

3.组织完成2020年校级教改课题结题验收和中期检查工作,其中46项校级课题申报结项。

4.完成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课表编排、核对及选课数据测试、公共选修课任务报送、学生选课、排课等工作。

5.开展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重修报名及2020届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工作。

6.完成202012月全国大学外语四、六级考试工作。

7.开展2020年度实习工作总结及2021年度实习计划制定、实习经费预算与划拨等工作。

8.按照省教育厅“关于报送2020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年度进展报告的通知”要求,组织各学院报送相关数据,完成年度进展报告的撰写及报送工作。

9.按照省教育厅要求,完成12月份“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周报”报送并上传网络管理平台。

10.组织开展学校第十届机械创新设计节活动,组织参加吉林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现场测试及省一等奖综合测试工作。

10.完成2020年度教学档案归档工作;完成2020年成人学位授予工作。

(二)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和教师教学发展

1.组织完成2019-2020学年教学质量报告的撰写和报送工作。

2.组织开展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场巡视,召开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督导工作总结会议。

3.组织开展2020-2021学年教学竞赛初赛工作。

4.组织完成2020年第4批新入职教师教学准入试讲考核工作。

5.组织完成2020年各级各类教学竞赛绩点认定工作。

6.组织进行吉林省第九届教学名师、第二届教学新秀评审线上答辩工作。

三、考试工作

20201228-202111日为本学期期末考试周(第19周)。期末考试安排可登录教务管理系统考务管理模块查询。

考试工作要严格执行《东北电力大学考务规则》。

1.命题

命题是考试工作的首要环节。命题教师要了解学生的学习程度,命题要层次合理、题型多样、难易梯度恰当;考试不及格率要控制在15%以下;涉及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课程(环节),要按照新修订大纲的要求命题;要严格做好试卷保密工作。

2.考试安排

考试安排要遵照校历进行。课程结束后,复习时间不得少于一周,考试须在课程结束后三周内完成;安排在非期末考试周的考试要注意避开理论课和实验课,且同专业同年级学生考试安排不要过于集中,原则上一周不能超过两科;考试安排要提前一周报教务处并告知学生。

3.监考

1)监考人员必须认真执行考场纪律,保证考试秩序。必须提前20分钟到学院领取考卷和考场记事等物品;提前10分钟到达考场组织考试;开始考试前必须宣布考场纪律;学院要及时通知教师监考任务。

2)考场应使用教务管理系统中的学生考场点名册记录学生参加考试情况;考试结束后,要将考卷、点名册和考场记事等物品交回学院保存。

4.试卷印刷

1)试题要提前一周交付教务处文印室印刷。

2)下学期有重考的科目,重考试题要在放假前交付教务处文印室印刷。

3)须注明试卷印制份数。

5.试卷批阅

试卷批阅要规范管理;试卷应在指定办公地点集体评阅,严禁教师将试卷带回家批阅!成绩须考试后一周内录入教务系统。

6.考试工作会议

请各学院专门召开一次有学生管理人员参加的考试工作会议,并成立考试检查组。涉及本院学生参加的考试,检查组成员要加强考场巡视。

招生就业处处长戴可在会上通报了学校就业工作情况。2021届毕业生共计5481人,截至目前就业签约率20.72%,与往年同期持平,其中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就业率分别为24.03%18.59%33.33%;学校为2021届毕业生共举办企业招聘会339场,其中能源类249场,非能源类90场;用人单位比较偏爱招聘基层工作人才,并且十分关注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生综合素质。由于疫情的不稳定性,春招会压力很大。各学院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指导学生合理调整就业定位;学校鼓励学院研究各专业就业方向,拓宽就业渠道,并会根据专业拓展计划给予支持。

在会上,建筑工程学院和化学工程学院分别做了交流发言。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刘卫星通报了土木专业认证专家进校考察情况及取得的成效, 土木工程专业“有条件通过认证,有效期6年”。他还简要讲述了参加认证工作的体会,说明了专业认证工作中对专业建设持续改进的要求;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郑胜通报了环境工程专业认证专家进校考察情况,简要讲述了考察专家的工作过程及学院的应对措施,并以参加认证工作的体会为其他申请认证专业提供了建议。

关晓辉副校长在会上讲了话,他首先强调了招生就业与教学在人才培养过程中相互贯通的重要性,要求各学院加强与招生就业的工作协同,以教学促进招生就业、以招生就业促进教学,形成良性的人才培养闭环,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还强调了本学期教学工作应该重视的几个问题。

一是考试工作。考试是教学工作的收官环节,各学院要进一步加强考试工作的组织与管理,严抓命题、考试安排、监考等环节,力争消灭教学事故。同时,要进一步强化考务管理和加强考场巡视,保证圆满完成考试工作。

二是安全问题。在疫情防控背景下,教学运行更要注重安全。第一要强调防疫安全,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做好教学防疫工作;第二要保证教学工作安全,尤其要加强实验室安全工作,保证师生人身安全。

三是教学建设。人才培养方案是实施人才培养和开展质量评价的基本依据,要有明晰的培养目标,体现学校的办学特色,符合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在“十四五”本科教学发展的大背景下,2021年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要认真吸收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成果和经验,进一步明确培养目标、细化毕业要求、强化课程体系,充分实现课程体系和课程教学内容对毕业要求达成的支撑。同时,要强化学校质量文化建设,突出OBE(产出导向)理念,强化培养方案的持续改进。

最后,关晓辉副校长要求各学院在做好本学期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着眼下学期教学工作,发现问题并反馈到职能部门,使问题在假期得到妥善解决,保障下学期教学工作能按时开始、顺利展开、高效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