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链接(仅限校内访问)
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简报 >> 正文

教学简报2010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0日 13:30 点击量: 打印    收藏

学校召开十月份教学例会

2020年教学第3期 总第215


106日下午,关晓辉副校长在校思成会议厅主持召开了十月份教学例会。各学院主管教学工作负责人、主管实践教学负责人、教直单位负责人、招生就业处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教务处处长孙斌代表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通报了九月份工作,安排部署了十月份将要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九月份已完成的主要工作

(一)教学建设与管理

1.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协助开展第二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立项公示的函》,蔡国伟教授主持申报的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行业特色高校新工科人才培养实践创新平台建设探索与实践》通过评审,公示已结束,近期教育部将发文公布。

2.按照省教育厅有关高校教材内容排查的相关工作要求,会同研究生院、国际合作处、图书馆、继续教育学院和各学院,组织完成教材工作自查、自查报告撰写及校内专家组抽查工作;928日,接受了省教育厅专家组进校检查。

3.按照省高教学会《关于公示吉林省高教学会专家库入选专家(2020.7-2022.7)名单的通知》(吉高学会[2020]10号),我校推荐的8名专家均入选吉林省高教学会专家库。

4.组织完成春季学期133门预留课程的线下考试工作。

5.按照学校党委《关于在学校开展“制度效能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修订了10项教学管理制度(其中教学运行方面5项,教学质量监控方面4项,教师教学竞赛1项)。

6.按照实验班、电合班管理办法,完成成绩不合格学生调回原专业工作。

7.会同学工部,完成2018级理科实验和2019级文科实验班重新选专业工作。

8.会同学工部,完成2019级专业成绩排名前5%本科学生转专业,组织完成2020年退役复学学生申请转专业工作。

9.组织完成2020年春季学期重考工作;完成20209月份全国大学外语四、六级考试工作。

10.完成本学期重修补报名、开课及上学期教学工作量决算工作。

11.会同计财处,组织完成2020年吉林省财政专项6个教学项目的中期检查工作。

12.会同保卫处、科研处,完成教学、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

13.组织完成学校实验室数据信息统计、汇总及本学期实验课表编制工作。

14.根据《关于吉林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吉林赛区专家组换届的通知》,我校推荐周军、张秀宇两位教授为候选专家。

15.组织开展学校2020年大学生英语竞赛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选拔赛。组织进行学校第二届无线电测向暨定向越野大赛、学校第二届物理实验竞赛暨2020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赛)选拔赛。

16.参加第十四届吉林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我校共有10队参赛,获省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6项,其中一队将于1031-111日参加国赛。参加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共参赛112部作品,获省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5项。参加2020年中国包装创意设计大赛,共参赛147部作品,获国家级二等奖10项、三等奖42项。参加第九届吉林省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我校共有15队参赛。

(二)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和教师教学发展

1.组织开展日常教学秩序检查。

2.完成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授课计划、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总结、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工作计划、2019-2020学年课堂(实验)教学质量优秀教师评比总结、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学院督导工作总结、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学院督导工作计划、本学期拟解决问题等材料的收集工作。

3.组织完成预留科目考试的巡考工作。

4.参加吉林省教育厅2020年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共有7个专科教师教学团队参赛,获三等奖4队。参加第六届外语微课大赛,获全国三等奖1项,获吉林省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

5.组织完成32020年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培训,组织完成422020年新入职教师导师制培养计划的制定工作。

6.会同相关学院开展了8次中青年教师毕业(课程)设计指导能力培训工作。

7.协同人事处完成教师招聘教学试讲考核工作。

二、十月份已经完成和将要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教学建设与管理

1.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度国家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遴选推荐工作的通知》(吉教高[2020]16号)要求,进行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推荐申报和国家一流专业申报工作。

2.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我省高等学校辅修学士学位授权与授予工作的通知》(吉学位办[2020]5号)要求,组织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能源与动力工程、应用化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和工商管理5个辅修专业进行备案申报工作。

3.组织完成2020年学校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立项工作,包括教师实践教学能力提升专项课题。

4.组织进行2020级新生理科实验班、文科实验班及电合班选拔考试工作,电合班分为面向英国史翠克莱德大学和美国埃文斯维尔大学两类;进行2020级新生英语分级教学选拔考试及新生课表调整工作。

5.进行20192020学年退学、降级工作并完成退降级、退役复学学生学籍异动、成绩处理及补选课工作。

6.进行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综合教学计划录入、审核及教学任务生成、录入工作;进行本学期工作量砍块工作。

7.完成202012月份全国大学外语考试报名及数据审核、整理工作。

8.按照省教育厅要求,完成10月份“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周报”报送并上传网络管理平台。

9.会同资产处,开展相关学院招标实验教学项目验收工作,进行实验耗材采购计划制定、审核和实验设备维修跟踪服务工作。

10.会同经济管理学院,参加2020年吉林省大学生“精创杯”云管理大赛、第二届吉林省电子商务案例分析大赛。

(二)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和教师教学发展

1.组织土木工程和环境工程2个专业认证专家组进校考查准备工作。

2.组织做好2020年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评估)申报工作。

3.组织开展2020年教学基本状态数据的采集上报工作;组织开展2019-2020学年教学质量报告的撰写工作。

4.组织开展试卷抽查,完成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考务评比工作,并发一期教学状态通报。

5.组建2020级学生信息员队伍,召开2020级学生信息员成立大会。

6.开展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学生满意度调查;开展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学生信息员问卷调查及学生座谈会工作。

7.组织开展2020年吉林省第九届教学名师、第二届教学新秀遴选推荐工作。

8.继续组织开展2020年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工作和中青年教师毕业(课程)设计指导能力培训工作。

9.继续组织开展“智慧课堂”教师说课大赛初赛工作。

招生就业处处长戴可在会上通报了学校招生和就业工作。2020年招生情况:录取工作已经结束,本科生录取4253人,其中吉林1365人,占32.1%;专科生录取594人,其中吉林157人,占26.4%2021届毕业生就业情况:学校在94日启动了线下招聘活动,通过就业信息网发布就业信息500余条,组织113场线上招聘会,截至目前,研究生、本(专)科生就业签约数量略高于往年;十月份已经预约70多场招聘会,并将举办若干场非电专业招聘会。

在会上,电气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建筑工程学院分别做了交流发言。电气工程学院李卫国副院长介绍了学院教学工作的举措,加大教学督导力度、稳定教学秩序,研讨开展课程思政,推进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的应用和智慧课堂的开展。安军副院长介绍了学院实验教学工作,检查实验教学秩序,检查实验室安全,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李洪伟介绍了学院在教学、实习实践和专业建设方面的工作,发电厂动力部分多人开课,线上线下结合实习实践,卓越班实行导师制等;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刘卫星介绍了土木专业认证工作进展情况,专家进校时间为119-11日,并向相关学院明确了需要支持和配合的各项工作和落实的时间节点。

关晓辉副校长在会上讲了话,他强调了专业认证和一流专业申报等方面的工作。

一是秩序和安全。秩序是质量的前提和安全的保障,各学院要全方位重视新生报工作,并从教学方面完成好承担的入学教育和安全教育工作。进一步规范课堂教学,持续稳定教学秩序,保证实验室安全运行。

二是专业认证和一流专业申报工作。专业认证和一流专业对于提升专业建设水平,扩大专业社会影响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吸引更优秀的生源等方面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本次一流专业遴选是国家第二轮“双一流”选拔,分为省级和国家级两个环节,先遴选出118个省一流专业,再选拔其中37个与2019年省一流专业一起推荐参评国家一流专业。希望各专业有效组织,有序开展,做好顶层设计和基础工作,争取取得好成绩。

学校专业认证工作取得了标志性成果和显著成效,已有3个专业通过认证,11月份土木工程专业和环境工程专业将迎接认证专家进校评审。相关专业一定要把前期准备工作做扎实,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其他学院要按照要求积极配合,举全校之力支持认证工作。

学校第二批参加认证的专业还在有条不紊地认真推进准备工作,并将于1020日提交认证报告。按照新的认证规定,受理认证申请后,若提交的自评报告未通过审核,将不再需要再次申请,可以重新提交自评报告。希望更多地专业能抓住机遇进行认证申请,并在认证过程中提高专业建设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三是新生教育教学工作。受疫情影响,2020级学生第一学期教学周相对减少,对于学校开展教学活动和学生学习将造成很大困难。各学院在新生入学教育时,要加强专业认同教育,倡导良好学风,使学生尽快融入到大学生活中,并为大学学习和继续深造打下良好基础。

最后,关晓辉副校长还希望更多的教师参加说课大赛,利用好学校为教师教学发展搭建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