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链接(仅限校内访问)
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简报 >> 正文

教学简报2009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06日 09:21 点击量: 打印    收藏

学校召开新学期第一次教学例会

2020年教学第2期 总第214


98日下午,在校思成会议厅召开了新学期第一次教学例会。蔡国伟校长、关晓辉副校长、各学院行政负责人、主管教学工作负责人、主管实践教学负责人、教直单位负责人、招生就业处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关晓辉副校长主持。

教务处处长孙斌代表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通报了暑期及开学初工作,安排部署了九月份将要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暑期及开学初工作情况通报

(一)教学建设与管理

1.按照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2020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工作的通知》,完成增设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申报工作。

2.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吉林省普通本科高校教材工作调研的通知》要求,会同图书馆和相关学院完成调研材料及数据上报工作。

3.会同招生就业处、计算机学院,组织完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第二学士学位专业招生考试工作。

4.会同国际合作处、建筑工程学院,参加美方中国项目办公室-北京普瑞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组织的协调会,就与美国埃文斯维尔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合作办学外教授课、学生学业指导与管理等事宜进行商讨。

5.会同人事处及相关学院,完成2019年专业负责人核准及工作量津贴发放工作。

6.完成919日全国大学外语等级考试报名及数据审核、整理工作。本次考试报名9083人,其中四级4567人(154个考场)、六级4516人(153个考场),含2020届毕业生343人(四级142人、六级201人)。

7.参加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吉林省赛,共选派17队参赛,获省级一等奖4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4项;开展第五届东北电力大学制冷空调行业大学生科技竞赛,并选拔3队参加全国制冷空调行业大学生科技竞赛,获国家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参加第十四届“西门子杯”中国智能制造挑战赛,共选派18队参赛,获国家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省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2项。开展学校首届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选拔15队参加省赛,获省级二等奖5项、三等奖8项;开展学校首届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选拔6队参加省赛,获省级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

8.完成5个校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评审及春季学期实验实操教学课表编制工作。

9.完成部分教学管理文件修订工作。

10.本学期开课情况:共开课1287门,其中必修课762(含实践221),选修课525门。有802名专任教师承担了本学期授课任务,另有86名兼职教师任课。

(二)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和教师教学发展

1.根据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 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关于发布已通过工程教育认证专业名单的通告”(工程教育认证通告〔2020〕第4号),我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两个专业通过2019年工程教育认证,有效期6年。

2.召开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学校教学督导组工作会议,总结学期教学督导工作,并发布一期教学通报。

3.召开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专业认证推进会,按照工科和非工科分别组织线上视频会议。

4.完成全省本科高校2020年度春季学期在线教学情况专题调研工作。

5.开展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毕业设计答辩的线上巡考、巡视工作。

6.完成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学生网上评教结果反馈,开展2020-2021学年学生网上评教工作。

7.启动学校“智慧课堂”教师说课大赛工作。

8.组织2020年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报名工作。

9.完成第四批2019年新入职教师教学准入试讲考核工作。

二、九月份已经完成和将要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教学建设与管理

1.开展春季学期133门预留课程线下考试工作。

2.开展2020年学校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立项工作。

3.按照实验班、电合班管理办法,将成绩不合格学生调回原专业;会同学工部进行2019级文科实验班重新选专业工作。

4.组织2020级新生理科实验班、文科实验班及电合22班、土木国合班选拔考试;进行2020级新生英语分级教学选拔考试及新生课表调整工作。

5.进行2019级专业成绩排名前5%转专业及2020年退伍学生转专业选拔考试工作;进行20192020学年退学、降级工作。

6.开展2020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工作,共有41队参赛。

7.进行9月份全国大学外语等级考试准备工作。

8.完成重修补报名及本学期重修上课安排,卓越班和转专业学生退选课工作;进行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量决算工作。

9.组织相关学院填报2020年中央财政支持地方资金项目设备采购计划,共涉金额461万元,已提交审计处审核。

10.按照省财政厅要求,组织相关学院进行2021年吉林省部门预算项目申报工作。共申报教学项目4项,涉及金额800万元。

11.按照省教育厅相关要求,进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推荐申报工作。

12.开展春季学期实验实操教学、考核及本学期实验课表制订、报送和学期初实验耗材计划制订、实验耗材出入库工作。

13.进行2020年成人学士学位证书发放、教学档案归档及2021届毕业生图像信息采集相关工作。

(二)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和教师教学发展

1.开展本学期教学督导组听课工作,并修订听课评价指标体系,增加了课程思政相关指标。

2.开展本学期期初教学工作检查和预留科目考试巡考工作。

3.按照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关于开展2020年工程教育认证第一次培训的通知”(工认协[2020]21号),组织学校已受理专业78名教师参加培训。

4.完成2019-2020学年教学质量保证优胜单位、优良教风教学单位和课堂(实验)教学质量优秀教师评选工作。

5.组织土木工程专业认证专家组入校考查准备工作;推进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能源化学工程、环境工程4个专业持续建设和迎接专家组进校考查前期准备工作;继续推进其他专业认证(评估)工作。

6.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在学校开展“制度效能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组织完成部分教学管理文件修订工作。

7.开展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试卷抽查,并完成考务评比工作。

8.开展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学生满意度调查工作。

9.完成2020年教师节表彰准备工作。

10.开展第二届“智慧课堂”教师说课大赛初赛工作。

11.组织7个教学团队参加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

12.组织开展2020年新入职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和导师制培养工作。

13.组织开展中青年教师毕业(课程)设计指导能力培训工作。

14.协同人事处完成教师招聘教学试讲考核等工作。

招生就业处处长戴可在会上通报了学校招生和就业工作。关于2020年招生情况。本科生已录取4248人,生源总体质量良好。专科生录取工作正在进行,计划录取594人;关于2020届毕业生就业情况。学校在疫情前组织了347场招聘会,疫情后组织了54场网络招聘会。就业率完成教育部目标要求,考研率和专升本率均高于去年;关于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与学院联动,拓宽就业渠道,多宣传、多联系、早启动,积极做好就业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下,招聘会线上线下同时进行。积极推动精准就业指导,以学院为单位发掘、梳理、总结各专业就业方向,形成报告指导就业工作。

关晓辉副校长在会上讲了话, 他结合学校教学运行情况强调了几项工作。

一是教学秩序。受疫情影响,本学期教学工作非常繁重。学校职能部门和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教学管理工作,结合实际情况严抓教学管理,做到教学工作有序组织、有序运行,持续稳定教学秩序,规范课堂教学,保障人才培养质量。

二是教学建设。关于专业建设方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自动化两个专业通过了2019年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土木工程等专业在进行认证专家进校考查准备或开展认证申请工作;在本学期要进一步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并大力推进其他工科专业认证准备工作,推进非工科专业按照工科专业认证模式开展专业建设工作。关于课程建设方面:课程建设是教学建设的基础,各学院领导要积极投身课程建设中,作为倡导者、组织者和参与者,更好地把握课程建设的方向,促进金课建设,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三是“十四五”发展规划。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学校正在筹划“教学工作会议”,回顾“十三五”期间取得的成绩,分析存在的问题,制订“十四五”本科教育教学发展规划。各学院要结合实际,认真细致地规划好本学期教学工作,并积极为学校“十四五”教学工作建言献策,共同促进和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蔡国伟校长在会上作了总结讲话,强调了学校近期的重点教学工作,并对本学期教学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一是要稳定教学秩序。要求各学院领导深入课堂检查指导教学工作,调整学院教学工作节奏,稳定教学秩序,保证人才培养质量。同时也要鼓励本科生继续深造,加强研究生培养,向社会输送高质量人才,确保学校社会影响力持续提升。

二是要通过现代信息化技术推动教学工作开展。随着科学技术不断发展,教师需要不断转变教育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手段。鼓励教师充分利用计算机、手机等设备,为学生构建有现代信息化技术支持的学习环境。

三是要对照《吉林省普通本科高校分类评价指标(试行)》谋划教学工作。我校已入选吉林省特色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建设项目,各学院要认真研究指标体系,结合学科和专业特色开展教学工作。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成果培育等方面踏踏实实做出成绩,为学校特色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建设发挥积极作用。

四是要科学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建议各学院在总结分析本单位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教师队伍、教学条件等方面的基础上,科学制定“十四五”教育教学发展规划,依托学院办学特色推动教学改革与建设工作,合力将学校教育事业发展推向新的高度。

最后,蔡国伟校长强调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各学院领导要高度重视,提前谋划专业认证建设工作,并通过专业认证切实推动学校教育教学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