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链接(仅限校内访问)
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简报 >> 正文

教学简报2006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9日 16:31 点击量: 打印    收藏

学校召开六月份教学例会暨考试工作会议

2020年教学第1期 总第213


623日上午,关晓辉副校长在校思成会议厅主持召开了学校六月份教学例会暨考试工作会议。各学院主管教学工作负责人、主管实践教学负责人、教直单位负责人、招生就业处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教务处处长孙斌代表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通报了五月份的主要工作,安排部署了六月份和学期末将要开展的主要工作,并强调了考试工作。

一、五月份完成的主要工作

(一)教学建设与管理

1.根据省高教学会《2020年度吉林省高教科研课题立项通知书》(吉高学会[2020]6号),我校共有18项课题获批立项,其中重点课题6项,一般课题12项。

2.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第三批1+X证书制度试点工作的通知》,组织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输变电技术学院完成“垃圾焚烧发电运行与维护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0千伏不停电作业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光伏电站运维职业技能等级证书”31+X证书制度试点申报工作。

3.制定2020-2021学年、2021-2022学年校历,并会同各学院制定2020-2021学年教学工作校历。

4.组织完成2020届毕业生学分绩点审核,并进行毕业资格和学士学位授予资格审核工作。

5.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本、专科实践教学工作的通知》,统筹部署2020年度实验、实习、实训等实践教学及小学期教学计划制定工作。

6.按照《关于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查重及答辩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组织各学院完成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查重检测、答辩工作。

7.会同计财处,组织完成2019年省财政专项的3个实验教学项目绩效考核及实施情况验收总结,并报送省教育厅。

8.会同资产处,组织完成部分学院实验耗材计划制定和耗材采购工作;完成实验教师工作量审核、报送工作。

9.组织参加2020年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组织开展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选拔赛;组织开展吉林省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选拔赛,选派3队参加省赛;组织开展学校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并择优推荐参加省赛。

(二)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和教师教学发展

1.组织开展吉林省本科高校抗“疫”期间在线教学典型案例推荐工作,各单位遴选推荐在线教学典型案例22个。

2.开展5月份线上教学秩序检查及线上考场巡视工作。学校组成19个检查组,共检查线上课堂234个,线上考试420场,总体秩序良好。

3.组织开展全校线上教学秩序检查。学校层面,由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学校督导组组成检查组进行抽查;学院层面,由学院教学管理人员、学院督导组进行自查;学校线上教学情况整体比较规范

4.完成学生线上教学调查问卷,并向各单位反馈学生座谈会及学生信息员调查问卷结果。

5.开展本学期中期教学检查工作。各学院组织进行自查,并提交自查总结和相关材料,学校组织相关人员进行检查和评价。

6.完成“关于教师参加各级各类教学竞赛绩点认定的解释”,并对2019年全校教师参加的各级各类教学竞赛绩点进行认定。

7.组织开展了2019年新入职青年教师第二期在线教师教学能力培训。

二、六月份已经开展和将要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教学建设与管理

1.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我省高校第二学士学位教育专业备案和招生计划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组织完成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第二学士学位专业申报工作。

2.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0年吉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立项工作的通知》(吉教高[2020]7号)要求,组织推荐申报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学改革专项、“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研究专项、“四新”建设教学改革研究专项四类课题22项。

3.按照省高教学会《关于遴选吉林省高教学会专家库专家的通知》(吉高学会[2020]8号)要求,组织专家推荐工作。

4.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0年度吉林省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学校推荐6项课题申报。

5.组织开展2020年学校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立项工作。

6.完成学校“十三五”校级“金课”建设项目遴选立项工作,涉及线上线下混合、线下、社会实践和虚拟仿真实验项目4类金课。

7.统计截止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在校学生学分修读情况,联合学工部对未取得学分达10学分及以上的学生发出学籍预警。

8.组织进行2020年上半年全国大学外语四、六级考试(考试时间为2020919日)报名及数据审核、整理工作。

9.组织进行2018-2019学年小学期教学任务安排工作。

10.组织进行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通识教育选修课选课并完成下一学期课表编排工作;进行下一学期重修报名、缴费、排课等工作;3个专业及以上的学院至少增设2门通识教育选修课,其他学院至少增设1门。

11.组织进行2019级卓越班选拔工作,组织进行2019级文科实验班和2018级理科实验班选专业工作。

12.按照省教育厅要求,组织进行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推荐申报工作,组织进行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结项验收工作,并上传结项验收报告至网络平台。

13.组织完成2020届毕业生毕业资格和学士学位资格审核及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印制与发放工作。

14.组织开展学校第十一届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从260部参赛作品中评选出15部作品参加国赛评审;组织开展第五届东北电力大学制冷空调行业大学生科技竞赛;组织开展2020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校内选拔赛,评出一等奖4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8项,推荐17队参加吉林省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

(二)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和教师教学发展

1.组织完成省级特约教育督导员人选推荐工作,学校共推荐4人。

2.完成吉林省本科高校抗“疫”期间在线教学典型案例推荐工作,组织专家对各单位推荐的案例进行评审,择优向省教育厅推荐5个案例。

3.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全省本科高校2020年度春季学期在线教学情况专题调研工作的通知》要求,分学校、教师和学生三个层面开展,调研工作。

4.分别召开工科和非工科专业认证建设推进会,了解各单位专业认证和专业建设推进情。

5.组织开展2020届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线上巡视检查工作,共检查143场次,其中督导组共检查84场次。

6.组织召开2020年春季学期督导工作会议。

7.组织开展2019-2020学年学校教学质量保证优胜单位、优良教风教学单位和课堂(实验)教学质量优秀评比工作。

8.与济南国网技术学院和吉电股份培训中心进行了联系,开展暑期青年教师实践技能培训前期准备工作。

9.继续开展第二期在线教师教学能力培训工作。

10.组织教师参加第二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第六届全国高等院校工程应用技术教师大赛、第六届外语微课大赛等教学竞赛工作

11.启动新入职教师试讲考核工作。

12.开展“十三五”学校教学名师和青年教师教学标兵任期考核工作。

13.继续加强青年教师导师制培养工作监督检查,不断提升青年教师导师制培养的工作质量。

(三)考试工作

本学期课程考核分线上考核和线上线下结合考核两种方式,鉴于线上考试监控难度大,每个考场设监考3人,师生均提前30分钟进入会议平台,核实身份。本学期线上线下结合考试课程,即预留线下考试课程133门共788科次。

1.命题:命题教师要按照课程大纲的要求命题,命题要层次合理,题型多样,难易梯度恰当。

2.考试安排:2017级和2019级线下考试暂定于820-23日进行,2018级线下考试于829-30日进行,具体考试时间安排将于本学期第20教学周陆续公布,学生可在i东电查询。

3.试卷印刷:试题要于本学期第20教学周前提交教务处文印室,且须注明试卷印制份数。

4.试卷批阅及成绩录入:试卷批阅要规范管理。试卷应在指定办公地点集体评阅,严禁将试卷带回家批阅!成绩须考试后一周内录入教务系统。

5.重考:重考科目及时间另行通知。

招生就业处的戴可在会上通报了学校招生和就业工作。招生工作,学校2020年新增机器人工程、土木工程(国际合作办学)两个本科专业。本专科招生计划4848人,与2019年基本持平;就业工作,由于受疫情影响,2020年就业率低于2019年同期,学校将继续采用召开网络招聘会等举措,并与各学院联动积极推动毕业生及时、高效、优质就业。

关晓辉副校长在会上讲了话, 他首先肯定了学校线上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全校教师为保障教学运行所付出的艰辛努力表示感谢,他还强调了几项工作。

一是常态化防疫下教学组织工作。各学院要更加清醒的认识疫情防控的形势,树立常态化防疫的思想;下学期在认真执行教学计划的前提下,还有新生入学、补做实验等以及外语四、六级等级考试等重点教学工作。因此,各学院要有效组织教学工作,做好各种情况的预案,把日常教学工作与常态化防疫结合起来。

二是突出做好本学期教学工作收尾以及下学期开学准备和学期初教学工作。各学院要注重本学期末的考试工作、小学期教学安排以及实习实践教学工作。要结合实际情况做好设计,充分调动各种资源,以保证各课程和环节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要做好下学期开学准备工作,确保下学期教学工作的顺利实施。

三是课程建设和专业建设。要密切结合本单位学科、专业实际,加强专业和课程建设,不断丰富教学资源;积极开展一流专业、一流课程申报准备工作,不断提高专业和课程建设水平。各学院要对照《吉林省普通本科高校分类评价实施方案(试行)》评价指标(应用研究型),做好各项教学建设工作,不断提升学院实力和水平。

四是总结本学期教学工作。各学院要认真总结本学期教学工作,特别是要充分利用好省教育厅线上教学调查数据,总结本单位线上教学长处和优势、找出不足和短板,明确努力方向;注重毕业生反馈的意见和建议,持续改进教学工作。各学院要充分发挥专业教师作用,加强对学生立志考研的引导,提高学生学习积极性和就业率。结合本学期教学工作开展情况,学校将继续强化教师培训工作,特别是要在下学期突出做好青年教师指导毕业设计(论文)能力的提升工作。

最后,关晓辉副校长希望大家鼓足干劲,乘势而上,圆满完成本学期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