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链接(仅限校内访问)
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简报 >> 正文

教学简报1912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5日 16:25 点击量: 打印    收藏

学校召开十二月份教学例会暨考试工作会议

2019年教学第8期 总第212期


12月10日下午,关晓辉副校长在学校思成会议厅主持召开了十二月份教学例会暨考试工作会议。各学院主管教学工作负责人、主管实践教学负责人、教直单位负责人、招生就业处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教务处处长孙斌代表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通报了学校十一月份教学工作,安排部署了十二月份将要开展的主要教学工作,并强调了考试工作。

一、十一月份已经完成的主要工作

(一)教学建设与管理

1.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吉林省本科人才培养改革示范高校(项目)评选工作的通知》要求,完成我校本科人才培养改革示范校申报材料撰写及佐证材料收集整理工作,并报送省教育厅。

2.按照省高教学会、省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要求,组织我校承担的22项省高教学会教育科研课题和17项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申请结题验收。

3.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19年度吉林省本科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立项名单的通知》(吉教高[2019]12号),我校有13项课题获准立项,其中重点课题3项,一般课题7项,新工科专项2项,思政专项1项。

4.完成2019年下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口语考试工作;完成12月全国大学外语四六级及吉林省英语应用能力考试准备工作。

5.会同财务处完成2020年吉林省财政预算资金实验教学项目申报书及绩效表的补充完善工作,共计6个项目资金524万元。

6.开展学校第十届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邀请王擎、徐志明两位教授解读竞赛规则并指导竞赛工作;选派9队参加首届吉林省大学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

(二)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和教师教学发展

1.11月22日,省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回访专家组对我校审核评估整改工作进行了回访考察。专家组通过访谈、走访、座谈、看课、调阅材料等多种形式,对我校审核评估整改情况进行了全面考察。

2.完成本学期教学检查工作,并发布一期教学状态通报。

3.学校于11月28日、12月5日,开展了两次智慧教室使用培训,共有40余位教师参加了培训。

4.学校通过电话咨询、座谈、网络问卷调查等形式,对在线课程的建设和使用情况进行了调研,并将结合调研情况开展校级一流课程、虚拟仿真实验等项目的遴选建设工作。

5.开展日常教学秩序检查,共检查了53个课堂。

6.组织新入职教师教学培训5场次,其中雨课堂专题培训1次,超星专题培训2次,邀请省教学名师徐志明教授做专题报告1次,邀请省教学名师张杰教授做示范教学观摩1次。

7.选派9位教师参加教学实践培训,其中5位仿真中心教师参加2019年电力行业仿真培训高级指导教师培训考试认证及复证培训,2位教师参加省教育厅组织的创业指导教师高端培训,2位教师参加为期2个月的工程设计开发能力培训。

8.协同人事处完成电气工程学院、自动化工程学院、化学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9名新教师招聘试讲考核工作。

二、十二月份已经开展和将要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教学建设与管理

1.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开展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培育项目申报遴选工作的通知》(吉教高[2019]13号)要求,开展项目遴选申报工作,学校限额推荐2项。

2.按照省教育厅《关于组织普通本科高校教改研究课题结项验收和中期检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开展一般课题验收和中期检查工作;受省教育厅委托,吉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重点课题结题评审会将于12月24日在我校召开。

3.开展2019年校级教学研究课题中期检查与结题验收工作,有54项通过学院验收课题申请学校审核。

4.完成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课表编排、核对及选课数据测试、公共选修课任务报送、学生选课、排课等工作。

5.开展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重修报名及2020届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工作。

6.完成2019年12月全国大学外语四六级及吉林省英语应用能力考试工作。

7.开展2019年度实习工作总结及2020年度实习计划制定、实习经费预算与划拨等工作。

8.组织电子设计竞赛部分指导教师及参赛学生参加201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吉林赛区)创新技术研讨及经验交流会,电气工程学院娄娟老师代表学校做了竞赛指导及国赛命题会承办经验分享;按照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组委会要求,选派我校获国家级一等奖的学生代表参加201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总结暨颁奖大会。

(二)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和教师教学发展

1.完成2019年教学基本状态数据填报工作,完成2019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撰写和上报工作。

2.按照土木工程专业认证工作安排,12月20日前完成自评报告撰写工作;承担土木工程专业授课任务的学院,需要配合建筑工程学院做好课程达成度分析。

3.完成2019年国家级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推荐申报工作;完成部分校级在线开放课程视频录制验收工作。

4.组织教师参加吉林省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我校教师获二等奖3项;组织新入职教师观摩名师教学和板书设计大赛;启动学校第二届智慧课堂说课大赛。

5.开展学校“十三五”教学名师、青年教师教学标兵年度考核工作;开展新入职教师教学准入试讲考核工作。

三、考试工作

2019年12月30日—2020年1月12日为本学期期末考试周(19周、20周)。期末考试安排可登录教务管理系统考务管理模块查询。

考试工作要严格执行《东北电力大学考务规则》。

1.命题

命题是考试工作的首要环节。命题教师要了解学生的学习程度,命题要层次合理、题型多样、难易梯度恰当;考试不及格率要控制在15%以下;涉及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课程(环节),要按照新修订大纲的要求命题;要严格做好试卷保密工作。

2.考试安排

考试安排要遵照校历进行。课程结束后,复习时间不得少于一周,考试须在课程结束后三周内完成;安排在非期末考试周的考试要注意避开理论课和实验课,且同专业同年级学生考试安排不要过于集中,原则上一周不能超过两科;考试安排要提前一周报教务处并告知学生。

3.监考

⑴监考人员必须认真执行考场纪律,保证考试秩序。必须提前20分钟到学院领取考卷和考场记事等物品;提前10分钟到达考场组织考试;开始考试前必须宣布考场纪律;学院要及时通知教师监考任务。

⑵考场应使用教务管理系统中的学生考场点名册记录学生参加考试情况;考试结束后,要将考卷、点名册和考场记事等物品交回学院保存。

4.试卷印刷

⑴试题要提前一周交付教务处文印室印刷。

⑵下学期有重考的科目,重考试题要在放假前交付教务处文印室印刷。

5.试卷批阅

试卷批阅要规范管理;试卷应在指定办公地点集体评阅,严禁教师将试卷带回家批阅。

6.考试工作会议

学院要专门召开有学生管理人员参加的考试工作会议,并成立考试检查组,加强考试工作管理;凡涉及本学院学生参加的考试,检查组要加强考场巡视。

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刘卫星在会上发了言,他简要介绍了土木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推进情况,并向为土木工程专业授课的学院和部门明确了需要支持和配合的工作,主要提供课程教学大纲和达成度分析报告等;他还通报了认证工作进度和时间节点,并代表学院对各单位的支持表达了感谢。

自动化工程学院副院长姜文娟在会上分享了出国教学方法研修经验和体会,她介绍了在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悉尼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新悉尼大学等学校的研修经历,认为澳大利亚大学教育水平非常高,体现在根深蒂固的工程教育认证理念、多种多样的教学方法、完善的教学评价体系等方面;她认为可以借鉴澳大利亚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在落实学生为中心、推进考试方式改革、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等方面进行探索。

关晓辉副校长在会上讲了话,他分别强调了考试、教学研究和课程建设等方面工作。

关于考试工作。考试工作是常态化工作,要做到常抓不懈,特别在按照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模式推进教学改革、推进专业建设的过程中,显得尤为重要。学校倡导考试形式逐渐由终结性评价向形成性评价转化,由教师中心逐渐向学生中心转化;鼓励用考核方式改革带动学习方式改革,合理增加大学本科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扩大课程的可选择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和专业志趣,为大学生合理“增负”;在取消“清考”的前提下,以学生为本,关注学生考试新动态,有效地组织监考教师,规范考试过程,严格考风考纪。

关于教学研究。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工作,引导全体教师不断学习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积极组织教师申报各级各类教学研究课题,加强课题立项和结题验收管理,不断推动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教学研究课题与培育教学成果紧密相关,通过行之有效的教学改革研究,形成教学成果,进而发挥教学成果的导向、激励与示范作用,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学校新一轮工作业绩确认标准修订中,将提高教学类业绩成果级别和业绩绩点,以激发教师从事教学研究和教学工作的积极性。

关于课程建设。课程建设是学校教学基本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加强课程建设是有效落实教学计划,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证。学校将开展校级一流课程、虚拟仿真实验等项目的遴选建设工作,各学院要精心组织,积极推荐,多培养“种子课程”。对于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学院可以提前做好设计,与申报中央与地方共建项目和省财政专项结合起来。

关于智慧课堂创新大赛(说课大赛)。根据省教育厅和省总工会主办的“首届吉林省本科高校智慧课堂创新大赛”,学校将说课大赛同步改为智慧课堂创新大赛,以利推荐教师参赛并带动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学校举办智慧课堂创新大赛的目的,推进智慧课堂校园化建设,使教师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对课程优化与整合,达到提高学生学习效果的目的,从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院要高度重视智慧课堂创新大赛,动员教师积极参加,使优秀教师脱颖而出,带动青年教师在竞赛中成长,不断提升教师教学水平。

最后,关晓辉副校长希望全校共同支持和配合建筑工程学院做好土木工程专业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并希望各学院认真抓好期末各项教学工作,努力提高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