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链接(仅限校内访问)
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简报 >> 正文

教学简报1911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5日 16:24 点击量: 打印    收藏


学校召开十一月份教学例会

2019年教学第7期 总第211期


11月5日下午,关晓辉副校长在学校学术中心一会议室主持召开了十一月份教学例会。各学院主管教学工作负责人、主管实践教学负责人、教直单位负责人、招生就业处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教务处处长孙斌代表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通报了学校十月份教学工作,安排部署了十一月份将要开展的主要教学工作。

一、十月份已经完成的主要教学工作

(一)教学建设与管理

1.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高等职业学校拟招生专业申报工作的通知》要求,在“全国职业院校专业设置管理与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申报专科专业招生信息,并将《关于申报2020年拟招生专科专业的函》(东电教函[2019]20号)报送省教育厅。

2.完成本学期理论和实验教学工作量砍块工作;完成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综合教学计划审核及教学任务生成、录入工作。

3.完成学校“主题教育活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中实验室管理制度体系、化学品储存、使用安全等相关内容梳理,并在学校专项整治工作推进会上进行了阶段汇报。

4.与重庆维普资讯有限公司续签维普论文检测系统机构版赠送协议及毕业设计(论文)保密协议,有效期自2019年至2022年。

5.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订华为公司资助中国大学生竞赛公益项目捐赠协议书,捐赠时间2019年7月1日—2020年6月30日,捐赠金额为25万元,其中80%为学生竞赛奖励,20%为竞赛组织费用。

6.学生科技竞赛:第二届吉林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我校有6队参赛;第五届全国大学生金蝶云管理创新杯“互联网+管理”应用大赛吉林赛区比赛,我校有3队参赛;组织首届吉林省大学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校内选拔赛;2019年“外研社·国才杯”全国英语大赛,英语演讲获省级三等奖1项,英语阅读获省级一等奖1项,英语写作获省级二等奖1项,省级三等奖1项;吉林省“求实杯”大学生智慧建设创新创业大赛和2019年吉林省高等院校“斯维尔杯”建筑信息模型应用技能大赛,荣获省级一、二、三等奖各1项;第七届吉林省大学生生物实验技能竞赛,荣获省级二等奖1项,省级三等奖5项;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荣获国家级一等奖1项,国家级二等奖2项,省级一等奖2项,省级二等奖3项,省级三等奖1项。

(二)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和教师教学发展

1.参加省教育厅2019年吉林省高校“金课”建设项目(A、B类)专题培训会,完成2019年吉林省高校“金课”建设项目(A、B类)答辩工作;我校获批“金课”建设项目B类1门。

2.召开非工科专业认证工作推进会,各非工科专业对认证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并明确了下一步工作重点。

3.完成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认证专家组进校考查工作,整理专家反馈意见并下发。请各学院结合本院专业认证推进情况,理解吸收专家反馈意见和建议,持续改进认证工作。

4.完成各学院上一学期学院督导工作总结和本学期学院督导工作计划的收集工作。

5.召开相关职能部门和各教学单位参加的2019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采集工作协调会,进行数据采集填报工作。

6.开展10月份日常教学秩序检查工作,其中教务处共检查课堂76个。

7.开展本学期学生学习满意度调查工作、各年级学生信息员调查问卷工作;召开2017级、2018级学生座谈会,收集整理教学反馈信息,并将信息反馈给相关单位;召开2019级学生信息员成立大会,组建2019级学生信息员队伍。

8.召开雨课堂智慧教学工具使用培训会,推广现代化信息手段进课堂,提升教师使用现代信息化能力。

9.开展了4场新入职教师培训工作。关晓辉副校长做了题为《铭记育人初心、增强使命担当、提高教学起点、提升育人能力》的首场专题报告;校史馆徐海源老师做了校史讲解;教务处吴维仲副处长做了学校教学管理制度导读;科产处宋佳音副处长做了学校科研管理制度导读。

10.选派2位教师(外语学院张旭、化学工程学院于海辉)到延边大学参加吉林省人社厅组织的“2019年高校骨干教师教学改革能力提升高级研修班”。

11.会同人事处完成电气工程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自动化工程学院等6个单位13名新教师招聘试讲考核工作。

二、十一月份已经开展和将要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教学建设与管理

1.按照省教育厅《关于2019年度本科新设专业补充上报的通知》要求,会同体育学院完成2019年拟增设的“运动训练”专业申请补充材料整理并上报省教育厅。

2.按照省高教学会《关于做好2019年下半年度吉林省高教科研项目结题验收工作的通知》(吉高学会[2019]12号)要求,组织项目结题验收工作,验收材料11月下旬上报省高教学会。

3.完成2019年校级及以上教学研究课题中期检查与结题验收工作。

4.进行下学期理论教学课表的编制工作,进行下学期重修名单提取及重修报名准备工作。

5.完成2019年下半年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口语考试工作,四级口语691人、共14个场次,六级口语211人,共5个场次;进行12月全国大学外语四六级及吉林省英语应用能力考试的准备工作。

6.会同资产处进行相关学院招标采购设备的验收工作,部分学院设备维修任务的安排及后期跟踪服务工作。

7.组织东北电力大学第十届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邀请校内专家做竞赛规则解读和参赛指导;参加2019年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我校有8队参赛。

8.完成2019届毕业生纸质图像及学信网电子图像审核工作;完成教务处教学档案归档工作。

(二)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和教师教学发展

1.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及学生座谈会意见反馈工作。

2.协调审核评估回访相关材料的准备工作,11月22日迎接省教育厅本科高校审核评估专家组进校检查。

专家进校回访工作时间为一整天,专家见面会、听课看课、查阅试卷、查阅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论文)、考查实验实习场所、座谈、访谈、专家反馈会等环节与审核评估要求一致。

3.完成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软件工程和会计学3个专业2019年吉林省专业综合评价数据填报工作。

4.完成2019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采集填报工作。

5.开展2019年学校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的撰写工作。

6.继续开展新入职教师教学培训,即雨课堂教学培训、专题教学培训和教学名师观摩课。

招生就业处处长戴可在会上发了言,他在会上通报了2020届毕业生情况和校园招聘会情况。2020届毕业生4900人,比上年增加525人;9月10日以来举办校园招聘会282场,同比增加52场,其中能源类行业招聘会204场;毕业生就业签约情况与去年同比持平,本科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科专业火电厂集控运行目前签约率最高。

他还通报了2020年就业形势,并鼓励学院发动各方力量拓宽就业渠道。随着国家能源结构调整,涉电企业招聘人数趋于稳定,人员需求略有增长;企业招聘人才持宁缺毋滥的态度,更重视学生学业成绩,对学生专业知识掌握情况要求越来越高。

理学院副院长邓冠男在会上发了言,他在会上通报了“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参赛情况,并对学校和各学院的支持表示了感谢。学校参赛成绩取得历史性突破,获得国家一等奖4项、二等奖5项,排东北赛区第一位;徐屹老师指导的本科组C题获奖论文入选竞赛组委会展示论文。

关晓辉副校长在会上讲了话,他分别强调了学生课外科技竞赛、毕业生就业创业和教学工作。

关于学生课外科技竞赛。大学生科技竞赛是培养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渠道,是培养方案课外培养的主渠道;学校在学生竞赛方面取得了振奋人心的成绩,也加大了对竞赛的支持力度;各学院要充分利用学校的导向作用,和良好的学生学科专业竞赛机制,普及竞赛,扩大学生受益面。同时,引导科研业绩比较突出的教师加入指导学生科技创新的活动中,更好地发挥竞赛对学生培养的促进作用。

关于就业创业工作。传达了10月30日首次由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组织召开的“2020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精神,会议强调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确保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大局稳定。

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就业工作,充分调动辅导员、专业教师、校友等各方力量参与就业工作,有针对性地解决毕业生就业问题;各专业要结合自身情况,了解新的用人信息,“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及时调整培养方案、课程体系、课程内容,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使人才培养工作进一步适应社会需求。

关于教学工作。

第一,11月22日学校将接待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整改回访专家组。首先要高度重视,评估回访的考查形式与评估一样。各院系要抓好教学和学生两方面工作,并结合学院情况落实回访工作;另外,各学院要把评估回访与期中教学检查结合起来,通过期中教学检查和回访准备工作,检验评估后整改成果,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

第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认证考查专家反馈意见。学校分门别类整理了专家意见,并发给各学院。专家的很多意见和建议具有普遍的指导性,各专业都要认真研究,并在推进专业认证过程中对照问题强化落实与整改,保证持续改进。

专业认证既是目标,也是专业建设的手段和路径,要坚定地把专业认证作为目标、手段和路径,推进专业建设。通过认证工作进一步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提高专业建设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金课建设是专业建设的重要指标,是达成培养目标的重要支撑。在专业建设过程中,各学院要积极引导教师进行课程建设,推进五大类金课建设进程,力求取得新实效。

第三,教学督导工作。学校实行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制度,由具有丰富教学和教学管理经验的教师担任督导员。要适应国家教育教学,特别是本科教育教学发展的大势,树立新的督导理念;学院督导教师需要熟悉专业认证工作,以专业认证的视角检查学院教学工作,在督导过程中有意识地贯彻落实认证理念,以认证标准审视和督导学院的专业建设、课程建设、课程考核等工作;学校和学院督导教师分工协作,目标一致地推动学校和学院教学工作开展。

最后,关晓辉副校长希望各学院继续加强教学管理,顺利完成本学期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