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链接(仅限校内访问)
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简报 >> 正文

教学简报1909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5日 16:23 点击量: 打印    收藏

学校召开新学期第一次教学例会

2019年教学第5期 总第209期


9月11日下午,关晓辉副校长在校学术活动中心第一会议室主持召开了学校新学期第一次教学例会。各学院行政负责人、主管教学工作负责人、主管实践教学负责人、教直单位负责人、招生就业处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教务处副处长吴维仲代表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通报了暑假期间和开学初期的主要教学工作,安排部署了九月份将要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暑期及开学初工作情况通报

1.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遴选推荐工作的通知》(吉教高办函[2019]15号)要求,组织完成13个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网上申报工作。包括学校已有的10个A类专业和获批增补的测控技术与仪器、环境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3个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即省特色高水平专业〈A类〉)。

2.根据省高教学会、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立项通知,我校共有27项课题获批,其中省高教学会教科研课题共19项,重点7项,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共8项,重点3项。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9年吉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立项工作的通知》(吉教高办函[2019]18号)要求,组织完成课题推荐申报工作,共申报28项,其中普通课题15项,新工科专项课题12项,思政专项课题1项。

3.组织完成2019年校级教学研究课题立项评审工作,共批准48项课题立项。

4.按照《关于做好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工作的通知》(吉教高办函〔2019〕19号)要求,完成运动训练专业增设申报工作。

5.组织参加2018年“恩智浦”杯智能车东北赛区对抗赛,共有4支队伍参赛,获省级一、二、三等奖各1项。

6.会同学校党政办公室、电气工程学院,组织承办2019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命题会,共21名知名院校专家来校参会(7月25日-8月5日)。

7.会同电气工程学院,组织承办2019年吉林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吉林市赛区)测试工作(8月11日),共有9所高校180队540名学生参赛。我校共有50队参赛,获国家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省级一等奖5项,二等奖16项,三等奖18项。

8.承办吉林省高校课程共享联盟第四届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与应用研讨会,17所联盟成员高校代表及教师1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邀请省课程联盟领导、知名专家就在线课程建设与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开展了经验交流与实践分享。

9.组织完成2019年暑期青年教师电力企业实践技能培训工作,共计57名青年教师分3批在山东济南国网技术学院和吉电股份培训中心参加培训。

10.按照新入职教师准入试讲考核要求,组织完成3名2018年入职教师及3名2019年新入职教师的教学准入试讲考核。

11.组织完成重考工作。本学期参加重考总人数为3446人(去年同期3479人),计6742人次(去年同期6683人次)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12.本学期开课情况:本学期共开设课程1313门,其中必修课782门(含实践216门),选修课531门。有662名专任教师中承担了本学期授课任务,另有91名兼职教师任课。

二、九月份已经完成和将要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教学建设与管理

1.组织承办了“中国电力高校联盟第二次全体会议”。6所电力高校的参会领导就联盟校际间面向新工科的课程模块共建共享和联合建设《大学生能源电力学报》内刊事宜进行了深入交流并达成共识。

2.按照实验班、电合班管理办法,完成成绩不合格学生调回原专业工作;会同学工部完成2018级文科实验班重新选专业工作。

3.组织完成2019级新生理科实验班、文科实验班及电合2+2班选拔考试工作;进行2019级新生英语分级教学选拔考试工作及新生课表调整工作。

4.组织完成2018级专业成绩排名前5%转专业的工作(满足转专业条件186人,转入新专业138人,其中转入电自专业133人);进行2018-2019学年退学、降级工作。

5.组织开展2019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工作,我校共有36支队伍参赛。

6.进行2019年12月份全国大学外语考试及吉林省英语应用能力考试报名工作。

7.完成重修补报名及本学期重修上课安排、卓越班和转专业学生的退选课工作;进行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量决算工作。

8.在假期进行校对工作的基础上,组织完成2019年培养方案的印刷与发放工作。

9.组织进行本学期实验课表的制定、报送以及学期初实验耗材计划的制订及实验耗材出入库工作。

10.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9年度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认定和国家级项目推荐工作的通知》要求,组织进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推荐申报工作。

11.按照省财政厅要求,组织相关学院完成2020年吉林省部门预算项目的申报工作。我校共申报12项,总计1032万元。

12.进行2019年成人学士学位证书发放及教务处教学档案归档工作。

(二)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和教师教学发展

1.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吉林省地方本科高校审核评估整改回访工作的通知”要求,7-8月份组织各相关单位完成审核评估整改自查,并向省教育厅报送《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总结》;9-10月份,省教育厅将组织专家组进校考察。

2.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19年吉林省高校“金课”建设项目名单的通知》(吉教高办函[2019]23号),我校获批“金课”建设项目5项。按照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吉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认定和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遴选推荐工作的通知》(吉教高办函〔2019〕20号),学校在7月末推荐申报了10门课程,其中6门被认定为2019年吉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目前正在公示。

3.专业评估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

1)组织召开本学期第一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推进会。计划在9月底或10月初共召开两次,一次是2019年不申请认证的工科专业,另一次是全校的非工科专业。

2)组织相关专业按时间节点做好认证申请工作(①住建部受理的评估专业:工程管理、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已于8月份提交评估申请;②认证协会受理的认证专业:2019年准备申请认证的专业,按往年要求做好准备。相关专业要与受理部门做好沟通和跟踪工作)。

3)组织相关单位,做好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工程认证专家进校前的准备工作。

4.完成学校2019年吉林省省属普通高校本科教学工作绩效考核报告及相关数据的统计;完成2019年普通本科高校办学基本数据信息采集和上报工作。

5.总结了上一学期督导听课情况,并发布一期教学状态通报。

6.组织开展学期初教学工作检查、日常教学秩序检查和本学期多媒体教学课件专项检查工作。本次日常教学秩序共检查43个课堂;各学院做好多媒体教学课件自检自查,学校将于近期进行抽查。

7.完成本学期督导听课课表编排并启动督导听课工作;启动2019-2020学年度课堂(实验)教学质量优秀教师、优良教风教学单位、教学质量保证优胜单位评选工作;完成了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学生网上评教工作并向各教学院系进行反馈;启动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学生网上评教工作。

8.完成2018-2019学年课堂(实验)教学质量优秀教师、优良教风教学单位、教学质量保证优胜单位评比及教师节表彰工作。

9.完成上学期“十三五”教学名师、青年教师教学标兵示范引领作用工作总结,组织各学院制定本学期教学名师、青年教师教学标兵示范引领工作计划。

10.组织开展2019年入职教师教学培训工作,制定《2019年新入职教师教学培训计划》。

11.转发省教育厅等八部门《关于印发吉林省第22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方案的通知》(吉教联[2019]49号),要求在教师教学及新进教师指导培训中,自觉讲普通话,切实提高教师的用字用语规范化能力。

招生就业处处长戴可在会上通报了2019年学校招生和就业工作。招生工作:2019年学校完成了招生计划,共计招生4857人,本专科报到率超过95%,生源质量优于往年;就业工作:2019届毕业生共计4375人,由于有部分学生准备二次考研,截止8月底初次就业率略低于去年,升学率略高于去年。2020届毕业生就业情况,一是招聘时间前置,二是涉电企业用人需求趋于稳定,三是用人单位关注人才培养质量和相关专业知识掌握情况。招生就业处将继续拓宽就业渠道,涉电专业力争每年引进一个大型集团企业,非电专业加强与发达地区人设部门合作;进一步推动校院两级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建设,鼓励各学院积极参与就业工作。

关晓辉副校长在会上讲了话,他强调了新学期教学工作需要重视的几个问题。

一是日常教学工作的组织与管理。教学秩序是提高教学质量的前提。新学期,各学院要进一步强化日常教学管理,充分发挥教学工作分委员会、教学督导、学生信息员等作用,形成教学管理合力,进一步稳定和固化优良的教学秩序;各学院要反思上学期教学工作,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推进课程建设、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各学院要重视大一学生入学教育、专业教育,引导学生认识专业、了解专业、热爱专业;同时,也要注重大四学生考研问题,引导和吸引学生报考研究生,努力培养高层次人才。

二是专业建设。第一,一流专业建设。一流专业建设是国家“双万计划”之一,在2019年和2020年分两个批次建设一万个一流专业。根据省教育厅要求,我校推荐13个国家一流专业。相关学院要密切关注评审工作,结合实际情况,发挥学院和专业的资源和力量,争取申报的专业进入到国家一流专业序列中。第二,工程专业认证工作。2019年已经申请和准备申请认证的专业,在已有工作的基础上,要按照要求认真做好认证推进工作,保障更多的专业获得申请认证资格;2019年认证评估专家将要进校的专业,学院和学校相关部门要做好迎评准备。第三,其他工科专业和非工科专业。要按照专业认证要求,推进专业建设工作。工科专业积极准备申请专业认证,非工科专业要以工科专业认证为契机,充分借鉴工科专业认证的方式和方法,把基础性工作做实做好。同时,新增设的专业,也要按照专业认证要求加强专业建设。

三是课程建设。“金课建设”是“双万计划”之一,即建设10000门左右国家级一流课程,包括具有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虚拟仿真和社会实践各类型课程。金课建设的前提是要有责任心强、潜心教学的教师和教师团队。各学院要组织专业、教研室、课程组,把日常教学工作做好。从专业的层面进行学科基础课、专业课建设,注重积累,持续推进金课建设,特别是专业核心课程建设;在课程建设中,要密切和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推进智慧课堂教学创新。

四是教师教学能力。教师是教育过程中的主导者,教师教学质量关系到学生学习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各学院在引进人才时,要关注教学基本要求。在加强引进前的教学考核基础上,也要加强引进后的教学能力培养,严格培训过程管理和指导,使引进的人才能顺利通过教师培训和考核。同时,要加强新入职教师教学基本功培养,引导教师把传统教学与现代信息技术结合起来,使智慧课堂创新教学成为导向。

五是考核方式改革。考核方式改革首先是理念上的改革,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时代,教育对象发生了改变,教师的教育观念也要随之转变。考核的目的是考察课程目标达成情况,体现教师的教学效果。要在从严的基础上,改变传统的考核观念和方式,强化学生学习过程和效果评价,突出学生个性的发展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促进和推动学生自主学习,使学生把更多精力投入学习,并通过各种考核逐步树立学习信心。

最后,关晓辉副校长希望各学院确保教学秩序,集中资源推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提高教学质量,达到立德树人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