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链接(仅限校内访问)
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简报 >> 正文

教学简报1906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5日 16:19 点击量: 打印    收藏

学校召开六月份教学例会暨考试工作会议

2019年教学第4期 总第208期


6月11日下午,关晓辉副校长在校学术活动中心第一会议室主持召开了学校六月份教学例会暨考试工作会议。各学院主管教学工作负责人、主管实践教学负责人、教直单位负责人、招生就业处负责人及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教务处处长孙斌代表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中心、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通报了五月份的主要工作,安排部署了六月份和学期末将要开展的主要工作,他还在会上通报了学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进展情况,并强调了考试工作。

一、五月份已经完成的主要工作

(一)教学建设与管理

1.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遴选推荐工作的通知》(吉教高办函[2019]15号),组织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服装与服饰设计、环境工程和英语5个专业申报增补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即省特色高水平专业〈A类〉),获批增补的专业将与学校已有的10个A类专业一并申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吉林省高校2018-2019年毕业设计(论文)抽检工作的通知》,组织开展毕业设计(论文)抽检工作。电子信息工程、环境设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市场营销、视觉传达设计、英语8个专业各指定抽检10份毕业设计(包括选题、开题、中期检查、答辩、查重报告等过程性电子版材料和其中1份毕业设计纸质版全部资料),校院相关管理制度和2018-2019届毕业设计(论文)清单已于5月27日上报省教育厅,并于6月14日前提交毕业设计自查报告和工作经验交流材料。

3.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强化全省高校实习实训管理工作座谈会的通知》,组织参加全省高校实习实训管理工作座谈会,撰写并上报学校实习实训管理工作交流材料。按照省教育厅的要求,组织开展由学院自查和学校抽查相结合的实习实训管理工作大检查。

4.组织进行2019年培养方案修订工作;2019年校级教学研究课题立项工作,学院共推荐申报58项,于6月份完成课题评审工作。

5.组织完成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及省级、国家级项目推荐申报工作,批准立项校级项目150项,推荐省级项目120项,国家级项目40项。

6.组织完成2019届毕业生学分绩点审核,并进行毕业资格和学士学位授予资格审核工作。

7.组织完成全国大学生英语四、六级口语考试工作;进行全国大学外语四、六级考试和吉林省英语应用能力考试相关工作。

8.会同资产处,完成自动化专业工程认证实验室安全、警示标识等制作及粘贴工作。

9.会同计算机学院,完成第十三届吉林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第十三届东北四省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承办工作,我校获吉林省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4项,获东北地区赛三等奖2项;组织参加第十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全国总决赛、吉林省第二届大学生网络安全大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吉林赛区决赛等7项学生竞赛,我校获国家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5项;省级一等奖11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3项。

10.组织完成第十六届东北电力大学长通杯电子设计竞赛决赛工作,学校10个学院29个专业的1020人组成365队参赛,共评出一等奖34项,二等奖69项,三等奖65项;完成学校第七届学生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共1300多人参赛,评出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6项,获一、二等奖的选手将接受为期三个月的培训,选出3位代表我校参加9月份在长春举行的第16届吉林省高等学校学生语言文字基本功大赛。

(二)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和教师教学发展

1.完成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教学检查工作,并发布一期教学状态通报。

2.按照吉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9年吉林省高校“金课”建设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组织项目推荐申报工作。6月12日进行项目校内遴选答辩。

3.日常教学秩序检查及平时考试考场巡视。在5月份大学英语、C语言考试及部分平时考试考场巡视中,发现教师监考工作不规范,学生考试违纪作弊现象。

4.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专家组于6月2日-5日对我校自动化专业进行了现场考查,并对考查情况进行了反馈。

5.组织完成学校2018-2019学年教学竞赛第二轮决赛工作,共评选出一等奖9名(副教授3名、讲师6名)、二等奖6名(副教授和讲师各3名)、三等奖18名(副教授5名、讲师13名)。全校教师参加观摩教学竞赛58人次,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化学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计算机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电力运行仿真中心7个单位完成了观摩任务;组织开展教学竞赛获一等奖教师的授课视频展播工作,视频展播至6月末。

6.完成新教师助课及导师指导情况检查,存在的问题已反馈。

7.完成2018年中西部高校国培示范项目返岗教研工作总结、学员教案、录像等材料报送工作。

8.组织完成2019年暑期教师实践技能培训报名工作;组织完成新入职教师教学准入试讲考核准备工作。

9.按照吉林省首届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的文件精神,对《教学竞赛实施细则》、《说课大赛实施细则》进行修订。

二、六月份已经开展和将要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教学建设与管理

1.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遴选推荐工作的通知”,省特色高水平A类专业直接推荐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遴选,并在6月底完成申报专业数据采集上报工作。

2.继续推进2019年培养方案修订和组织完成2019年校级教学研究课题立项工作。

3.组织落实2018-2019学年小学期教学任务工作,确保教学任务充实、教改务实高效,提高学生学习效果。

4.组织进行2019届毕业生毕业后遗留考试(含2016级电合班)准备工作。

5.组织进行2019年6月份全国大学外语四、六级考试和吉林省英语应用能力考试工作。

6.组织进行2019届毕业生毕业论文查重、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

7.组织完成2019届毕业生毕业资格和学位资格审核,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制作和发放工作。

8.组织进行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选修课选课并完成下一学期课表编排工作;进行本学期重修工作量核算及下一学期重修报名、缴费、排课等工作。

9.组织进行2018级卓越班选拔工作,2018级文科实验班和2017级理科实验班选专业工作。

10.进行期末考试的相关工作。

(二)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和教师教学发展

1.学校数字化教学平台已与教务系统完成对接,同时增加面向社会选课功能。学校6月中、下旬组织开展网络课程建设、上线运行、教学过程管理等方面培训。

2.学校拟于6月下旬召开专业认证(评估)工作推进会,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并参考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和自动化两个专业认证专家考查意见,安排部署学校下一步专业认证工作。

3.召开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督导工作会议,总结本学期督导听课情况并进行反馈。

4.组织开展2018年新入职教师教学准入试讲考核工作;组织省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报名工作。

三、考试工作

考试工作严格执行“东北电力大学考务规则”。

1.命题:命题是考试工作的首要环节。命题教师要了解学生的学习程度,命题要层次合理,题型多样,难易梯度恰当,考试不及格率要控制在15%以下;涉及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课程(环节),要按照新修订大纲的要求命题;要严格做好试卷保密工作。

2.考试安排:考试安排要遵照校历进行。课程结束后,复习时间不得少于一周,考试须在课程结束后三周内完成;安排在非期末考试周的考试要注意避开理论课和实验课,且同专业同年级学生考试安排不要过于集中,原则上一周不能超过两科;考试安排要提前一周报教务处并告知学生。

3.监考:

⑴监考人员必须认真执行考场纪律,保证考试秩序。必须提前20分钟到学院领取考卷和考场记事等物品;提前10分钟到达考场组织考试;开始考试前必须宣布考场纪律;学院要及时通知教师监考任务。

⑵考场应使用教务管理系统中的学生考场点名册记录学生参加考试情况;考试结束后,点名册、考场纪事和考卷等物品要交回学院保存。

4.试卷印刷:

⑴试题要提前一周提交教务处文印室印刷试卷。

⑵下学期有重考的科目,重考试题要在放假前提交教务处文印室印刷试卷。

5.试卷批阅:试卷批阅要规范管理。试卷应在指定办公地点集体评阅,严禁将试卷带回家批阅!

6.考试工作会议:请各学院专门召开一次有学生管理人员参加的考试工作会议,成立考试检查组。涉及本院学生参加的考试,检查组成员要加强考场巡视。同时,各学院要出台措施加强考试工作管理。

关晓辉副校长在会上讲了话,他强调了教学工作中需要重视的几个问题。

一是实践教学。学院要进一步加强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标准建设,强化过程管理,保证毕业设计(论文)质量,并保障资料档案归档齐全;按照全省高校实习实训管理工作座谈会的要求,学院要进一步加强实习实训组织工作,严抓管理,保障学生安全和合法权益,尽可能减少分散实习,确保实习实训质量。

二是专业建设。学校推进专业认证的目的是以专业认证的理念推进专业建设,提高专业建设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和自动化两个专业需要按照专家反馈意见进行整改,总结经验,持续改进,在已有的基础上把专业建设得更好;其他专业应以完成认证的专业为标杆,加强专业内涵建设,坚持“学生中心、成果(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本科教学需要方方面面的支撑,各学院要以专业认证为契机,把基础性工作做实做好。

三是教师培训和教学竞赛。为加快实现广大教师由“以教为中心”到“以学为中心”的教学理念转变,吉林省教育厅将举办“吉林省本科高校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学校要进一步完善教学竞赛、说课竞赛的相应政策,通过教学创新强化产出效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将严格规范新入职教师试讲考核,从新入职教师试讲开始引导教师课堂教学创新,引导和鼓励教师深化教学与现代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能力

四是考试工作。各学院要进一步规范考试工作,并针对考试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采取新对策;布置考试工作时,要关心和引导教师加强考试工作各环节管理,形成良好的考风考纪环境。

   最后,关晓辉副校长强调了智慧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的重要意义,希望各学院多引导、鼓励和支持广大教师积极投身到教学创新中,在课堂革命的大潮中赢得先机,不断提高学校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