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链接(仅限校内访问)
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通报 >> 正文

东北电力大学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学院教学状态通报(第4期)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5日 08:18 点击量: 打印    收藏

各学院:

按照本学期教学工作的安排,学校成立检查组,于1110日至1117日对全校14个学院进行了学期教学工作检查,检查的主要内容包括:(1)本学期拟解决的突出问题执行情况;2教学研究活动;(3听课档案;4)学生评教;(5教案;(6)课程设计;(7)校外实习;(8课堂(实验)教学质量评比情况;(9日常教学秩序检查;(10教学过程检查11实验教学过程管理;(12本学期新进教师助课及导师指导情况13)学院督导工作情况检查14)自检计划及自检总结。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本学期拟解决的突出问题执行情况

各学院根据各自专业的特点和实际情况,通过对教学工作中存在问题的总结,在分析、研究的基础上拟定了本学期拟解决的突出问题,如青年教师素质培养与教学能力提升、提高系部集体教研的实效性、强化毕业设计质量管理等,并据此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根据方案开展了课程设计与毕业设计指导培训、公开课展示及教学设计评比,以“说课+研讨”方式开展集体教研,完善教师指导、专业审查、系部自查、学院抽查的毕业设计过程化管理等工作。从各学院提供的支撑材料可以看出突出问题的解决基本落到了实处。

(二)教学研究活动情况

各学院能够按照学校要求开展教研活动,教研内容与实际教学联系紧密,教研次数符合学校规定。但也发现教研活动存在以下问题:1.个别教研组的教研记录简单;2.教研内容单一,有的教研内容为教学工作安排;3.个别学院没有对教研工作进行检查或无检查记录。

(三)听课档案

各学院都进行院领导听课、系领导听课、院内教师相互听课三个层次的听课活动。各学院听课卡填写规范,听课时间安排合理,少数学院存在评分偏高,听课评语简单无针对性的现象。

(四)学生评教

各学院按年级召开学生座谈会,基于学校教学质量持续改进闭环运行的顶层设计选择或创新评价方式方法部分学院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改进学生评教工作,如要求辅导员参会、对本院学生发放调查问卷进行意见收集等

(五)教案

此次教学检查共抽查教案54份。多数教师教案撰写认真、规范,符合学校要求,同时也发现一些问题。具体表现在:(1)个别教案没有课后练习题、思考题和小结;(2)个别课程的教案重点、难点的处理方法没有针对性,过于简单教学方式方法单一;(3)个别课程教案中教学内容的时间分配不够合理,应再具体明确

(六)课程设计

各学院课程设计任务书规范、完整,符合教学大纲要求,工作计划制定的详细,课程设计报告书写工整、内容完整,图纸(表)整洁、规范,符合国家或行业技术标准。但个别学院存在课程设计任务书中缺少主要参考文献或参考文件年限较旧;检查材料缺少教师指导答疑记录和学院、系部对课程设计教学质量进行监控的相关材料等问题。

(七)校外实习

各学院都能以专业为单位制定校外实习基地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多数学院实习计划详尽,总结全面,各项实习教学活动组织安排合理,但个别学院校外实习基地建设规划内容不够全面,建议按照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新文科”教学理念和学校要求重新梳理;个别班级实习日记本、实习报告内容填写不全,缺少教师的批阅。

(八)课堂(实验)教学质量评比情况

各学院按制定的“课堂(实验)教学质量优秀教师评比计划”开展评比工作,组织开展教师听课评价、教师教学档案检查、学生评价等活动。个别学院的课堂(实验)教学质量优秀评比工作中存在评比内容够丰富等问题

(九)日常教学秩序检查

各学院制定日常教学秩序检查计划,成立日常教学秩序检查小组,分工明确。并能够按计划开展各项检查工作,检查记录详细。但存在个别学院的检查工作开展不扎实,部分检查未形成总结评语等问题。

(十)教学过程检查

各学院教学任务的安排和落实情况正常;理论教学及实践教学环节均已落实到具体的教学周和任课教师;各学院结课的课程均能及时安排考试,并且成绩能按时录入教务管理系统;各学院下学期的学期综合教学计划和教学任务都能及时报送。

(十一)实验教学过程管理

各学院实验教学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较好,多数学院在实验教学日常管理、实验课听课、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中期检查等方面加强了管理,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但个别学院存在实验报告评分缺乏依据及教师、学生实验记录本内容填写不全等问题。

(十二)本学期新进教师助课及导师指导情况

本学期共有38位助课教师,分布在11个学院。各学院及时为新入职教师安排了指导教师,制定了教学实践培训计划,并按计划开展新入职教师教学实践培养工作。与以往学期相比较,多数学院在新教师培养工作的组织和实施上都有所提升,主要表现在管理制度的完善,任务的制定更明确,执行过程有监督。

存在的问题:1.个别培训计划内容包含的教学环节不全面有的任务不够明确针对性不强2.教学实践培养计划工作实施情况的支撑材料中,有的学院只提供了教师的“助课笔记”,有的学院提供的助课教师的教案中存在明显的问题,没有指导教师的指导痕迹;3.个别学院的相关管理制度不完善,如没提供助课工作的考核办法。

(十三)学院督导工作情况检查

   各学院制定以强化过程性评价,覆盖教学运行全过程为工作重点的学院督导工作计划,按计划开展各项督导工作。结合已有的学生评价逐步建立各学院的综合评价体系,健全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个别学院还能结合《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督导、督学相结合的要求,课堂教学由“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不断激发学生学习积极性进而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能力。

(十)自检计划及自检总结

各学院按要求制定自检计划,完成自检总结。成立自检工作领导小组,分工明确。自检总结内容全面,并逐项梳理总结,对自检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部分学院还提出了解决措施和整改时限。



附表:2021—2022学年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情况通报附表

教务处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中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