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链接(仅限校内访问)
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通报 >> 正文

东北电力大学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学院教学状态通报 (第4期)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5日 16:18 点击量: 打印    收藏

各学院:

按照本学期教学工作的安排,学校成立检查组,于11月11日至11月18日对全校14个学院进行了学期教学工作检查,检查的主要内容包括:(1)本学期拟解决的突出问题执行情况;(2)教学研究活动;(3)听课档案;(4)学生评教;(5)教案;(6)课程设计;(7)校外实习;(8)课堂(实验)教学质量评比情况;(9)日常教学秩序检查;(10)教学过程检查;(11)实验教学过程管理;(12)本学期新进教师助课及导师指导情况;(13)自检计划及自检总结。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本学期拟解决的突出问题执行情况

各学院根据各自专业的特点和实际情况,通过对教学工作中存在问题的总结,在分析、研究的基础上拟定了本学期拟解决的突出问题,如课程评价机制的完善与实施、专业认证推进及新工科建设、课程组建设及规范管理等,并据此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根据方案细化了课程考核构成及评分标准、制定了课程目标达成度分析标准,修订了理学类专业的培养方案,拟定了课程组管理制度及课程建设规划等工作。从各学院提供的支撑材料可以看出突出问题的解决基本落到了实处。

(二)教学研究活动情况

各学院能够按照学校要求开展教研活动,教研内容与实际教学联系紧密,教研次数符合学校规定。但也发现教研活动存在以下问题:1.个别教研组的教研记录简单;2.教研内容单一,有的教研内容为教学工作安排;3.个别学院教研工作的总体安排和要求没有形成纸质材料,有的学院没有对教研工作进行检查或无检查记录。

(三)听课档案

各学院都进行院领导听课、系领导听课、院内教师相互听课三个层次的听课活动。各学院听课卡填写规范,听课时间安排合理,少数学院存在评分偏高,听课评语简单无针对性的现象。

(四)学生评教

各学院按年级、专业等不同形式组织召开学生座谈会、学生信息员座谈会,详细记录学生反映教学质量方面相关意见和建议,更加重视持续改进的反馈环节,有利于实现教学质量保障的闭环运行。部分学院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改进学生评教工作,如要求辅导员参会、针对本院学生发放调查问卷进行意见收集。

(五)教案

此次教学检查共抽查教案59份。多数教师教案撰写认真、规范,符合学校要求,同时也发现一些问题。具体表现在:(1)个别课程的教案进度安排与授课计划不一致;(2)个别课程的教案重点、难点的处理方法没有针对性,过于简单,教学方式方法单一;(3)个别课程教案中教学内容的时间分配不够合理,应再具体明确;(4)个别教案内容与教材结合不紧密,缺少与教材相关内容的对照与呼应;(5)个别教案没有课后练习题、思考题和小结。

(六)课程设计

各学院课程设计任务书规范、完整,符合教学大纲要求,工作计划制定详细,课程设计报告书写工整、内容完整,图纸(表)整洁、规范,符合国家或行业技术标准。但个别学院存在课程设计任务书中参考文献较旧,课程设计报告缺少教师审阅意见,建议学院对课程设计教学环节有相应的检查,做好相关记录,并监督整改。

(七)校外实习

各学院都能以专业为单位制定校外实习基地建设规划和实施方案,多数学院实习计划详尽,总结全面,各项实习教学活动组织安排合理,但个别学院校外实习基地建设规划和校外实习基地协议书内容不够全面,建议校外实习基地建设规划能按要求重新梳理。个别班级实习日记本、实习报告封皮内容填写不全,缺少教师的批阅等问题。

(八)课堂(实验)教学质量评比情况

各学院按制定的“课堂(实验)教学质量优秀教师评比计划”开展评比工作,组织开展教师听课评价、教师教学档案检查、学生评价等活动。个别学院的课堂(实验)教学质量优秀评比工作中存在分工不明确、评比体系不明确、评比内容与课堂(实验)教学无关等问题。

(九)日常教学秩序检查

各学院制定日常教学秩序检查计划,成立日常教学秩序检查小组,分工明确。并能够按计划开展各项检查工作,检查记录详细。但存在个别学院的检查工作开展不扎实、工作落实不到位、部分检查未形成总结以及检查过于集中等问题。

(十)教学过程检查

各学院教学任务的安排和落实情况正常;理论教学及实践教学环节均已落实到具体的教学周和任课教师;部分学院的一些专业按工程认证要求调整了培养方案;各学院结课的课程均及时安排考试,并且成绩能按时录入教务管理系统;大部分学院下学期的学期综合教学计划和教学任务报送及时、准确。

(十一)实验教学过程管理

各学院实验教学管理工作开展情况较好,大多数学院在实验教学档案及教学过程检查、实验课听课、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中期检查等方面加强了管理,做了大量细致的工作,但个别学院存在教研活动及教师、学生实验记录本内容简单等问题。

(十二)本学期新进教师助课及导师指导情况

本学期共有10个学院有助课教师。各学院皆为新入职教师安排了指导教师,制定了教学实践培训计划,并按计划开展新入职教师教学实践培养工作。

存在的问题:1.培训计划内容包含的教学环节不全面;个别计划任务不够明确;2.少数学院没有提供对助课工作的检查记录;3.教学实践培养计划工作实施情况的支撑材料中,各学院都只提供了教师的“助课笔记”,涉及的教学环节只为课堂听课,并且内容只包含课程本身的专业知识,对学习到的其他教育教学知识涉及少;4.有的学院提供助课工作的考核办法,但是考核内容不全面。有的学院没有考核办法。

(十三)自检计划及自检总结

各学院按要求制定自检计划,完成自检总结。成立自检工作领导小组,人员任务明确。自检总结内容全面,根据自检计划逐项进行梳理总结。总结内容详细具体,对自检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理,并提出解决措施。自检计划和自检总结中没有突出“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没有体现“三全育人”的导向,部分学院领导对教学工作重视度不够,参与教学管理积极性不高。

附表: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情况通报附表

教务处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中心

2019年12月5日


 

附件

  • 40874520.xlsx  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