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链接(仅限校内访问)
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动态 >> 正文

我校喜获2020年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与交叉学科建模竞赛(ICM)特等奖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9日 19:58 点击量: 打印    收藏

近日,2020年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与交叉学科建模竞赛成绩揭晓。我校由付景超老师指导,由电自1718班代晨瑀、赵旭东、李跃组成的队伍,从全球20948支队伍中脱颖而出,与其他36支队伍一起获得该赛事的最高奖——特等奖(Outstanding Winner),这是我校自2017年参加该赛事以来首次取得该赛事含金量最高的奖项(获奖比例0.18%)。此外我校还获得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比赛成绩取得历史性重大突破。

美国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与交叉学科建模竞赛由美国数学及其应用联合会(COMAP)主办,是全球唯一的国际性数学建模竞赛,是世界范围内最具影响力的数学建模竞赛。该竞赛要求由3人组成的参赛队伍,在4天时间内就指定的问题完成从模型建立、求解到验证,并以标准的格式、流畅的英文提交一篇20页左右的论文。2020年,来自美国、中国、加拿大、芬兰、英国、澳大利亚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共20948支队伍(MCM 13749队,ICM 7199队),6万多名大学生报名参加本次竞赛。

今年的比赛可谓一波三折,2019年11月,学院组织参赛队伍进行报名、选拔;12月初开始,指导教师组织参赛队伍进行培训;1月中旬,学生放假,按计划准备2月10日返回学校,做最后一轮的赛前培训,然后进行比赛。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所有节奏,赛前培训乃至比赛只能通过网络进行,为团队的沟通合作带来极大的不便。同时为应对疫情的变化,组委会临时将参赛时间改为两个。如何选择参赛时间,如何顺利完成比赛成为所有参赛队伍面临的难题。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在教务处的精心组织下、在理学院指导教师辛勤指导下,我校所有参赛队伍克服重重困难,通过不懈的努力,顺利完成比赛,获得历史性佳绩。

通过数学建模竞赛活动,培养了学生团结协作的合作精神、独立自主的学习能力、勇于创新的实践精神、持之以恒的坚韧品质。希望更多的学生参与到此项活动中来,不断扩大我校学生在数学建模活动中的受益面,为把我校建设成高水平大学贡献力量。


教务处理学院 

2020年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