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链接(仅限校内访问)
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学校“十四五”优质教材建设项目申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6日 15:34 点击量: 打印    收藏

 


各学院:

根据《东北电力大学“十四五”一流本科教育建设行动计划》(东电教发[2021]6号)要求,为进一步加强我校高等教育教材建设工作,提升我校教材建设水平,学校决定继续开展“十四五”优质教材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基本要求

(一)能够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能够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贯穿教材始终,能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能够紧密围绕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人才的要求,构建中国特色、融通中外的概念范畴、理论范式和话语体系,能够扎根中国大地,站稳中国立场,充分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引导学生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成为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教材能够与时俱进,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要求;能够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体现全方位育人的先进教学理念;能够反映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改革的最新成果,适应高等学校多样化人才培养类型需求;能够充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方法与手段,经教学实践检验效果显著,反映区域特色与学校特点。

(三)教材能全面准确地阐述本学科先进理论与概念,基础知识和基本方法,能充分吸收本学科国内外前沿研究成果,科学系统地归纳本学科知识点的相互联系与发展规律,能够充分反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充分反映相关学科专业发展的新成果,充分反映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对人才培养提出的新要求。能够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学科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及时修订完善。

(四)教材能够体现以学生为本,符合认知规律和人才培养目标,注重素质教育,具有启发性,富有特色,能够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实际使用效果好,深受师生广泛好评,有效提高教学质量,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

(五)教材的呈现形式多样化,注重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使教材更加生活化、情景化、动态化、形象化;积极开发补充性、更新性和延伸性教辅资料,以及网络课程、虚拟仿真实训平台、工作过程模拟软件、通用主题素材库以及名师名课音像制品等多种形式的数字化教学资源,具备动态、共享的课程教材资源库。

(六)教材主编必须政治立场坚定,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相关专业领域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较强的研究能力和丰富的实践阅历;教材编写团队结构合理、实力较强,无违法违纪记录或学术不端行为或师德师风问题。

二、立项教材类型

(一)修订教材

出版时间不超过 6 年(从立项当年的 1 1 日计算,以版权页的出版时间为准),经过教学实践检验,在两所以上学校使用、效果较好的各种形式教材。教材有修订计划,并在立项后 2 年内在“全国百佳图书出版单位”出版发行。

(二)新编教材

反映学科行业新知识、新技术、新成果,内容创新、富有特色的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和专业课教材;教学急需、填补学科专业空白的教材;新兴学科、边缘学科、交叉学科的教材;体现改革创新的实验教学教材和实习实训类教材;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理论与实践教学的教材;开发围绕“四新”建设的教材。在立项后 2 年内在“全国百佳图书出版单位”出版发行。

三、申报推荐数量

按照学校《一流本科教育建设行动计划》,“十四五”期间拟批准40项左右校级优质教材建设项目,2021年已有14部教材批准立项;本次遴选按照推荐情况择优立项。

四、遴选程序

(一)教师申请。有意愿、有能力的在岗教师均可申请,原则上申请立项教材主编应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

(二)单位推荐。内部组织遴选,填写申报汇总表,推荐至学校参评。

(三)学校评审。学校组织专家评审,确定学校“十四五”优质教材建设项目名单。

(四)建设实施。立项建设的校级优质教材,按照学校要求开展教材编写工作,并参加学校组织的质量和进度检查。

五、申报材料

(一)新编教材

1.《“十四五”优质教材建设项目立项申报表(新编)》(附件1)。

2.需要准备论证报告(由出版单位出具)。

(二)修订教材

1.《“十四五”优质教材建设项目立项申报表(修订)》(附件2)一式两份。教材的使用情况证明、获奖证书复印件等支撑材料附在申报表后。

2.教材样书(如有教辅资料、数字化教学资源等请一并提供)1套。

(三)《“十四五”优质教材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311份。

请将以上材料纸质版于926日之前报送至教务处教学建设与综合管理科(主楼212),同时上报除教材外其他材料电子版。

联系人:王立华 联系电话:7228

电子邮箱:114190227@qq.com

    附件:1. “十四五”优质教材建设项目立项申报表(新编)

         2. “十四五”优质教材建设项目立项申报表(修订)

         3. “十四五”优质教材建设项目申报汇总表

 

                                                                                    教务处

                                             2022-9-6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