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链接(仅限校内访问)
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多媒体教学专项检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8日 14:56 点击量: 打印    收藏

各开课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多媒体教学管理,全面掌握多媒体教学现状,更好地发挥信息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作用,增强教学效果,提高教学质量,结合学校上学期督导组听课反馈意见,学校决定开展多媒体教学的专项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范围

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所有使用“多媒体”及“多媒体+板书”教学手段的课程。

二、检查内容

(一)多媒体课件

1.多媒体课件内容应符合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课件内容的选择应与课程教学目标、教学内容一致,要科学、准确、逻辑严密,与所用教材相关联,杜绝教材搬家

2.课件章节结构清晰。课件首页应有章节信息,教学单元、模块的划分逻辑合理、大小适当;内容科学严谨,思想正确,且能够反映、渗透该领域的最新进展,对引用的他人成果、观点要注明出处,主要章节之后要有简要总结,以便引导学生回顾和把握重点内容。

3.课件要采用合适的媒体表现形式,根据课程特点和教学内容合理地运用各种图、表、动画、音频、视频等媒体,做到图文并茂,所选媒体文件应科学、准确、清晰、有效,满足教学需求,避免使用与教学内容无关的图片、动画或音效。

4.课件页面设计应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课件画面动静结合,页面内容的显示要有层次和先后顺序,做到能按照教师的讲课思路逐步显示相关内容,未讲到的内容不应提前呈现,以便给学生留下思考、想象和推理的空间。

5.课件页面设计要适合课堂使用,采用国家标准GB2312汉字字库,文字应简练,字号要适当,行距要适中,正文段首应符合相应文种的缩进要求,每页文字适中,分段排版,切忌字号偏小布满页面的现象,保证教室后排座位的学生能够看清。

6.课件风格统一、美观。同一门课程的课件应尽量采用统一的页面风格,同一级标题要统一字号、统一字体、统一颜色,页面既要美观又要突出主题,每页所用颜色数尽量控制在3种以内,尽量使用浅色背景深色文字,便于学生观看、记录和记忆。

7.课件要以适当的形式向学生公开,方便学生获取课件,便于学生后期的自学和复习。

8.多媒体课件的版本要求:所有应用于课堂教学的多媒体课件应用Microsoft Office 2010及以上版本制作,文件名后缀格式为pptx,学校多媒体教室不再支持Microsoft Office 2010以下版本及wps等其它类型课件。

(二)多媒体课堂教学

以听课方式对多媒体教学课堂教学进行检查、评价。主要参考指标点:

1.教师和学生在课前多媒体教学设备、智慧教学工具的准备情况;

2.教师运用多媒体及信息化手段对教学内容的讲解情况;

3.在讲解重点、难点内容时利用多媒体及信息化教学手段对学生的启发程度;

4.传统板书教学手段与多媒体教学方法综合运用的合理性;

5.课堂教学中教师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与学生的互动情况。

三、检查安排

1.学院自查

1)各学院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和学院工作实际,组织各系(教研室)、学院教学督导组、相关任课教师等,对本学期使用多媒体教学的课程进行全面细致自查,就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计划和具体措施及时整改,并填写《多媒体教学统计表》(附件1),于1030日前,将相关材料报送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中心(主楼211室)。对学院审核不通过教师,经整改后以学院为单位向教务处提交多媒体教学申请,学校审核通过后方可使用,如学校审核不通过,本学期不得使用多媒体方式授课。

2)开展课件制作专题研讨活动。针对自查发现的问题和不足,组织全体教师分类开展课件制作研讨、辅导报告、技术讲座等研讨交流活动,提升课件制作水平,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2.学校抽查

学校成立抽查工作专家评议组,根据学院自查整改情况,确定抽查范围和抽查课程,在中期检查期间统一开展多媒体课件抽查、评议活动。

四、工作要求

1)各学院应予以高度重视,认真开展自查整改工作,确保以多媒体为主的课程和教师的全覆盖。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切实提升教师的信息素养、提高多媒体教学课件的制作质量和整体水平,有效促进现代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的深度融合。

2)对学校抽查不通过的教师,本学期停止使用多媒体授课,经整改、学院审核通过后,由学院向学校申请,经学校审批通过后再使用,对未按学校要求执行的学院,经发现将对相关学院和人员按照规定严肃处理。

联系电话:64806462 联系人:杜文军

附件1 多媒体教学统计表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中心 教务处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

2021928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