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链接(仅限校内访问)
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0年吉林省高校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遴选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1日 08:38 点击量: 打印    收藏

各学院:

按照吉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吉林省高校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遴选申报工作的通知》(吉教高〔2020〕22号)工作要求,现组织开展学校2020年吉林省高校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遴选申报工作,具体事项安排如下:

一、申报类型

(一)线下一流本科课程。主要指以面授为主的课程,以提升学生综合能力为重点,重塑课程内容,创新教学方法,打破课堂僵化状态,焕发课堂生机活力,较好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主战场作用。

(二)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主要指基于慕课、专属在线课程(SPOC)或其他在线课程,运用适当的数字化教学工具,结合本校实际对校内课程进行改造,安排20%—50%的教学时间实施学生线上自主学习,与线下面授有机结合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打造在线课程与本校课堂教学相融合的混合式“金课”。大力倡导基于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应用的线上线下混合式优质课程申报。

(三)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为目标,通过“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创新创业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等活动,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教育与社会服务紧密结合,培养学生认识社会、研究社会、理解社会、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建设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课程应为纳入人才培养方案的非实习、实训课程,配备理论指导教师,具有稳定的实践基地,学生70%以上学时深入基层,保证课程规范化和可持续发展。

二、申报条件

(一)申报人条件

1.申报人须为学校正式聘用(在编或全职聘用)长期从事一线教学教师,一般应具有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

2.申报人应具有先进的课程建设理念和清晰的建设思路,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丰富的教学经验,具有科学的教学方法和较好的教学效果。

3.申报人应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良好的师德修养,以及高度的课程建设热情。

4.申报人能够长期坚持课程建设,保证课程建设质量,并持续推动课程更新和应用推广工作。

5.申报人和课程团队成员无违背师德现象和学术不端问题,近5年未出现教学事故或教学违纪行为。

(二)课程条件

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且设置学分的本科课程均可申报。课程类别包括思想政治理论课、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以及通识教育课等独立设置的本科理论课程、实验课程和社会实践课程等。申报课程能够站在“立德树人”“以本为本”的战略高度,将课程思政元素融入课程建设全过程,提高课程的“两性一度”。须至少经过两个学期或两个教学周期的建设和完善,取得实质性改革成效,在同类课程中特色鲜明、教学效果良好,并坚持继续改进。课程内容不得存在思想性和科学性的问题。在符合相关类型课程基本形态和特殊要求的同时,应在以下方面具备实质性创新,有一定的借鉴和推广价值。

1.教学理念先进。坚持立德树人,体现以学生发展为中心,体现课程思政理念,致力于开启学生内在潜力和学习动力,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课程教学团队建设效果显著。课程团队教学改革意识强、理念先进,人员结构及任务分工合理。主讲教师具备良好的师德修养,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较高学术造诣,积极投身教学改革,教学能力强,能够运用新技术提高教学效率、提升教学质量。

3.课程目标有效支撑培养目标达成。课程目标符合学校办学 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注重知识生成、能力训练、素质培养。

4.课程教学设计科学合理。围绕目标达成、教学内容、组织实施和多元评价需求进行整体规划,教学策略、教学方法、教学过程、教学评价等设计合理。

5.课程内容与时俱进。课程内容结构符合学生成长规律,依据学科前沿动态与社会发展需求动态更新知识体系,契合课程目标,教材选用符合教育部和学校教材管理规定,教学资源丰富多样,体现思想性、科学性与时代性。

6.教学组织与实施突出学生中心地位。根据学生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创新教与学模式,因材施教,促进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资源共享、知识生成,教学反馈及时,教学效果显著。

7.课程管理与评价科学且可测量。教师备课要求明确,学生学习管理严格。针对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组织等采用多元化考核评价,过程可回溯,诊断改进积极有效。教学过程材料完整,可借鉴可监督。

三、申报程序

(一)学院遴选推荐。各学院以立项建设的学校“十三五”首批在线开放课程、“十三五”校级“金课”申报项目及“544”核心课程等为主体,组织教师开展院内申报,按照以评促建的原则,做好课程建设指导,按限额遴选确定本单位推荐课程,无异议后向学校推荐。

(二)学校评审专家组遴选推荐。学校将依据我校申报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类型、数量,组建评审专家组,对申报课程进行评审,确定拟推荐一流本科课程名单,并在校内公示后向省教育厅推荐申报。

(三)申报限额

各单位限报2门,推荐课程类型自定,学校将择优推荐6门课程参加吉林省2020年一流本科课程评审。

四、申报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各学院要充分认识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开展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大讨论,推动教师全员参与课程理念创新、内容创新和模式创新,加强一流本科课程建设与应用,提升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和挑战度。

(二)统筹规划,择优梯次推荐。各学院要深入研究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认真对照一流本科课程推荐条件,科学做好本校一流本科课程建设规划。加快构建国家、省、校三级一流本科课程梯次建设体系。

五、申报材料要求

各学院请于2020年11月17日(星期二),以学院为单位报送《吉林省高校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包括所有需要上报附件(一式五份)、《吉林省高校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汇总表》(一式一份,电子版发送114339185@qq.com)至主楼211室。

联系电话:0432-64806462

联系人:杜文军


附件:1.关于做好2020年吉林省高校线下 线上线下混合式 社会实践一流本科课程 遴选申报工作的通知(吉教高〔2020〕22号)

    2.吉林省高校一流本科课程申报书

    3.吉林省高校一流本科课程申报汇总表


教务处  

2020年11月10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