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网链接(仅限校内访问)
导航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本、专科实践教学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3日 19:12 点击量: 打印    收藏

各教学单位:

根据教育部《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学校《关于做好延迟开学期间本专科教学工作的通知》要求,为做好本学期和下学期初的实习、实训、实验等实践教学工作以及小学期教学任务安排,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各教学单位要全面梳理本学期和下学期初的实验、实习、课程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按照“应开尽开、能开尽开”的原则,全面启动各类实践教学环节的线上教学工作,充分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及线上课程资源,合理确定实习、实训、实验、课程设计等实践教学环节的内容、形式和考核办法,保证本学期及下学期初实践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

二、实习实训

在疫情完全解除前,暂停全部校外实习实训及社会实践活动。

1.利用线上资源开展实践教学

鼓励教学单位、教师充分利用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云上实训平台、校友邦在线实习实践平台等开展实践教学;也可通过教师制作教学视频,利用学校网络教学平台开展线上教学,对关键要点进行线上讲授,安排学生课后自主训练并采取上传视频等方式,并做好指导点评工作;受专业特点、在线资源限制等特殊情况,无法完成实习任务的学生,可以选择与就业、创业等相关的线上培训课程,由教学单位和指导教师对学生进行实习考核和成绩评定。

2.制定实习实训实施方案

各学院要按照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及时调整实践环节教学安排,在全面总结毕业实习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专业特点,制定实习、实训教学实施方案,确保本年度实习实践教学有序开展,并以学院为单位于6月10日前将调整好的实习实训教学实施方案发送至教务处孙成老师邮箱:34551513@qq.com。

3.教学资料存档

各教学单位、教师要及时整理、保存好学生提交的实习日记、实习报告和实习考核等相关材料,作为评定学生实习实训成绩的有效依据并及时存档。

三、实验教学

1.各单位要充分利用自有资源、虚拟仿真实验平台、网络课程平台等在线资源,通过网上观摩、模拟、仿真等形式完成实验教学任务;没有合适网络教学资源的课程,根据实验课、实验项目的性质,将实验原理、实验内容和操作步骤等的讲解环节通过学校线上教学平台或以直播、录播的形式进行,并按照“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实验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教务处网站3月17日发布)要求具体实施。

2.对于本学期选用网络资源或利用录播等方式完成部分实验教学内容的课程,要在学生返校后通过适当调整实验时间、双休日补课等方式,完成实验操作部分的教学任务,原则上应在学生返校复课后的5周内集中完成。

3.学生返校复课后,各实验室需将本学期所开实验的《实验报告》等资料全部收齐整理,按要求归档保存。

4.请各教学单位提前做好实验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将实验消耗材料计划表的电子版于6月20日前发给教务处曲广强老师,邮箱:630665545@qq.com。

5.请各单位组织填写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实验课实际操作安排表(附件4),将电子版于6月20日前报送至教务处朱龙迪老师,邮箱:983962867@qq.com。

四、课程设计

本学期疫情防控期间的课程设计和实训工作,由相关教师通过QQ、钉钉、腾讯会议等通讯方式,指导学生按时完成。

五、小学期教学

1.培养方案中设置小学期教学任务的专业,各学院要按照相应教学任务,提前组织教师制作实践教学视频,通过网络或教学平台对关键要点进行线上讲授,安排学生课后自主训练并采取上传视频等方式,做好指导点评与考核工作。

2.未在培养方案中设置小学期教学任务的专业,从培养学生能力、提高素质角度,按照培养方案中课外培养计划表,通过开展创新教育讲座、科研创新报告或利用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等,开展“虚实结合”的课外培养活动。

3.请各学院于2020年6月15日前,以学院为单位将小学期教学任务和课外培养活动的具体安排(附件5)发至邮箱289424427@qq.com,纸质版待学生返校复课后分别报送教务处刘海燕老师(主楼220)和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中心杜文军老师(主楼211)。

六、学科科技竞赛

1.由于疫情期间各项赛事延期,请各竞赛组织单位研究部署应对措施,对参赛计划与赛前培训工作进行调整,按照“延赛不延训”的原则,做到“早动员、早部署”,尽可能减小疫情对竞赛训练的影响。

2.指导教师要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提前组织参赛团队,指导学生自主学习和线上辅导答疑,参赛队伍可通过互联网进行资源共享、PPT制作和文案设计、研讨交流等工作,积极为参赛做好准备,确保高质量完成各项赛事组织和备赛工作。

附件:

1.云上实训平台:云上实训平台向全国高校免费开放的方案(www.chinazdap.com)

2.校友邦平台:校友邦在线实习实践课程方案(www.xybsyw.com)

3.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

4.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实验课实际操作安排表

5.2019-2020学年小学期教学任务分配表

教务处、教学质量与评价中心

2020年5月23日


 

附件

  • 126355128.zip  已下载